3D printing 解決長者生活不便

發布日期: 2020-02-27

 

如何善用科技結合社會服務?相信是近年社福機構經常面對的課題。其中一個良好實踐例子就是救世軍的「耆才創科導航計劃」,計劃邀請退休人士擔當義工,在探訪社區長者時,了解他們居家安老的問題,透過個別貼心設計及3D打印技術,製作樂齡科技產品解決長者生活不便,例如:手杖扣、家居運動器材及床邊圍欄等。計劃同時榮獲社聯「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的卓越服務獎。

救世軍市場及業務發展經理何美儀說:「救世軍發展『耆才創科導航計劃』,最主要想針對退休人士,希望有一個平台運用他們豐富的經驗,讓他們發揮創意,透過創新科技可以協助獨居長者,讓獨居長者的生活可以改善。」

何姑娘表示,在探訪長者時,亦會帶同創新產品送給超過一百位長者,例如:手杖扣 (又名CC扣),可以協助長者外出時,不會經常跌或遺失手杖,以及可使用CC扣將其他物件掛在手杖上;家居運動器材可以讓長者在家做運動及腳踏,留在家時不用那麼悶,有更多機會做運動。

聆聽服務使用者的心聲
在每次設計樂齡科技產品前,義工黃寬泰都必定實地探訪長者,了解他們的生活細節及日常面對的生活問題,方可為他們「度身訂做」解決方案,製作合長者心意的產品。「我們很開心,因為可以幫到人,第二是長者覺得有人關心他們,他們有這些要求,我們可以協助他做,大家都很開心。」黃先生說。

最後,何姑娘指她們很開心我們可以得到「卓越實踐在社福」的獎項,這是很好的鼓勵,特別是退休人士,讓他們知道退休後亦可以得到豐盛的生命。

Tags: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