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printing 解决长者生活不便

發布日期: 2020-02-27

 

如何善用科技结合社会服务? 相信是近年社福机构经常面对的课题。 其中一个良好实践例子就是救世军的「耆才创科导航计划」,计划邀请退休人士担当义工,在探访小区长者时,了解他们居家安老的问题,透过个别贴心设计及3D打印技术,制作乐龄科技产品解决长者生活不便,例如:手杖扣、家居运动器材及床边围栏等。 计划同时荣获社联「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的卓越服务奖。

救世军市场及业务发展经理何美仪说:「救世军发展『耆才创科导航计划』,最主要想针对退休人士,希望有一个平台运用他们丰富的经验,让他们发挥创意,透过创新科技可以协助独居长者,让独居长者的生活可以改善。 」

何姑娘表示,在探访长者时,亦会带同创新产品送给超过一百位长者,例如:手杖扣 (又名CC扣),可以协助长者外出时,不会经常跌或遗失手杖,以及可使用CC扣将其他对象挂在手杖上;家居运动器材可以让长者在家做运动及脚踏,留在家时不用那么闷,有更多机会做运动。

聆听服务用户的心声
在每次设计乐龄科技产品前,义工黄宽泰都必定实地探访长者,了解他们的生活细节及日常面对的生活问题,方可为他们「度身订做」解决方案,制作合长者心意的产品。 「我们很开心,因为可以帮到人,第二是长者觉得有人关心他们,他们有这些要求,我们可以协助他做,大家都很开心。 」黄先生说。

最后,何姑娘指她们很开心我们可以得到「卓越实践在社福」的奖项,这是很好的鼓励,特别是退休人士,让他们知道退休后亦可以得到丰盛的生命。

标签: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