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太一家四口於葵涌區私樓租住70呎「廁廚合一」劏房,輪候公屋逾6年,仍未有上樓消息。租住的劏房則連連加租,今年年初業主便提出每月租金由3000元加至3500元,加幅逾一成。梁太形容加租對於租客而言,永遠都是一個無底洞的數字。她稱以市道計,理解這兒租金算是便宜。但計及丈夫月入僅萬多元,租金已佔入息兩成多,加上兩名女兒尚年幼,需要照顧,梁太難以外出工作幫補家計。四口子生活拮据。

幸於社工協助下,梁太與丈夫學習申領不同的援助,並逐漸與街坊建立支援網絡,透過參與關注組,與街坊連結、共同解決生活難題。

不過並非每個劏房戶都可如梁太般,獲得社工長期跟進。因為現行對劏房戶的支援,主要靠基金捐助地區服務單位來推出支援項目,故劏房戶能否獲得支援,便取決於這些機構資源多寡。

社聯建議政府應設立劏房戶支援社工隊,透過專職社工於劏房單位比較密集的社區提供服務。社工隊的目標是為劏房戶提供長期社區支援,協助他們緩解不同的生活需要。例如租務問題、迫遷等,並提升街坊凝聚力共同投入社區生活。不過要從根本解決劏房問題,社聯認為長遠都要由房屋著手。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