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太一家四口于葵涌区私楼租住70呎「厕厨合一」劏房,轮候公屋逾6年,仍未有上楼消息。租住的劏房则连连加租,今年年初业主便提出每月租金由3000元加至3500元,加幅逾一成。梁太形容加租对于租客而言,永远都是一个无底洞的数字。她称以市道计,理解这儿租金算是便宜。但计及丈夫月入仅万多元,租金已占入息两成多,加上两名女儿尚年幼,需要照顾,梁太难以外出工作帮补家计。四口子生活拮据。

幸于社工协助下,梁太与丈夫学习申领不同的援助,并逐渐与街坊建立支援网络,透过参与关注组,与街坊连结、共同解决生活难题。

不过并非每个劏房户都可如梁太般,获得社工长期跟进。因为现行对劏房户的支援,主要靠基金捐助地区服务单位来推出支援项目,故劏房户能否获得支援,便取决于这些机构资源多寡。

社联建议政府应设立劏房户支援社工队,透过专职社工于劏房单位比较密集的社区提供服务。社工队的目标是为劏房户提供长期社区支援,协助他们缓解不同的生活需要。例如租务问题、迫迁等,并提升街坊凝聚力共同投入社区生活。不过要从根本解决劏房问题,社联认为长远都要由房屋着手。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