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在這十多年間蓬勃發展,近年開始有公司將社企放入恆常的服務供應商/投標商名單實行「社會採購」(Social Procurement),與社企共同創造社會價值。香港寬頻是當中的佼佼者,2014年已將本來由廣州團隊負責的電話號碼查詢服務外判給社企 iEnterprise。

「1083電話號碼查詢服務是比較簡單的項目,(提供)培訓方面我們有豐富經驗,可謂得心應手,令弱勢社群可以好容易學習當中技巧。」香港寬頻持股管理人及客戶關顧總監—住宅方案陳詠詩說,除了為 iEnterprise辦公室設置器材,香港寬頻也為負責1083服務的 iEnterprise員工提供14天入職培訓,及後再安排香港寬頻同事以朋輩指導的方式,陪伴 iEnterprise員工一星期,提供指導並且協助建立信心。香港寬頻除了與 iEnterprise合作,目前與另外兩間社企亦有長期合作服務,分別提供小食售賣及碗碟清洗服務等。

天生弱視的 Carol,本身持大學學歷、亦懂日文,可惜過往有過不少不愉快的求職或工作經驗。至去年入職 iEnterprise負責網上即時查詢服務,讓她真正有機會發揮所長。她表示,以前的工作不曾需要即時面對客人,幸公司提供充足的入職前培訓,加強她對工作的認知和信心。加上同事互相支持的氣氛很好,錯了亦不用擔心。

iEnterprise創辦人林家強表示,本港整體失業率不足百分之三,惟持有專上學歷的殘疾人士失業率高達近六成,而殘疾人士並非沒有工作能力,只欠缺合適的工作環境以建立信心及發揮所長。他認為香港寬頻為 iEnterprise員工提供的技術培訓、朋輩指導員的鼓勵及陪伴,都有助彌補員工入職初期信心不足的問題,讓 iEnterprise員工處之泰然面對各式客戶要求,提供有質素的服務。

社會企業亦是企業的一種,同樣提供具質素的產品或服務,只是最終目標並非謀取最大利益,而是希望同時達成社會目標。固有印象或會將「慈善」和「商業」二分化,甚少將社企放入恆常的服務供應商/投標商名單;不少海外及亞洲國家政府都有政策支持及鼓勵企業實踐「社會採購」,香港亦可跟上步伐,社聯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會積極推動社會採購,讓每一筆消費都能發揮社會影響力。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