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照顧者創造喘息空間

發布日期: 2023-01-2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新年伊始,筆者先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每逢大時大節,不少人視之為放假休息的好機會,藉此享受天倫之樂,良朋共聚。但對照顧者而言,照顧是「全年無休」的,即使節日也未能休假放鬆,仍要忙著照料家人。

照顧者往往因而容易忽略自己需要,把整個生活重心放在家人身上、犧牲個人時間,結果弄得身心俱疲。不少照顧者都是獨力承擔沉重的照顧責任,一人打理家人的起居飲食,寸步不離地貼身照顧。當遇有難題時,例如經濟困難、欠缺照顧技巧、與其他家人在照顧安排上出現分歧等,也不知道可向誰尋求協助,加上喘息空間不足,一旦壓力「爆煲」,隨時導致家庭悲劇。

其實,「照顧」並非個別照顧者和一個家庭的事情,尤其在人口高齡化、家庭結構變小的情況下,單靠一人怎有足夠力量和資源背負所有照顧責任?人人也有機會成為照顧者,因此「照顧」亦有賴整個社會共同承托,避免照顧者落入孤單無助的困境。

根據社聯的《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為照顧者提供適切的喘息服務,是紓緩壓力的重要一環。研究顯示,照顧者皆希望有更多喘息機會,可抽空處理個人事務、身體檢查,以至參與社交活動。故此,除增加恆常的暫託服務名額外,也要發展更具彈性的社區支援服務,例如加強到戶看顧服務,以及更多同路人小組和社區互助網絡。

再者,我們有必要盡快建立一套照顧者為本政策,承認照顧者身分、肯定他們付出,讓他們獲得應有的支援。然而,目前本港仍未有就照顧者定下清晰定義,也沒有就相關人數作正式統計,只能從零碎或重疊的數據估算。按社聯估算,本港照顧者人數達130萬人。

除公共政策和社會服務,社區也可伸出援手、關心身邊的照顧者,無論是照顧者的家人、朋友,以至鄰居皆可出一分力,譬如介紹社區資源、協助分擔日常生活照顧事務等,最重要是多聆聽與支持他們;而企業亦可營造照顧者友善的工作環境,支援員工平衡家庭照顧與工作的需要。

期望各界攜手,透過提供合適到位的支援,同行分擔照顧責任,為照顧者創造更多喘息空間。

文章刊於2023年1月27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為照顧者開闢喘息空間
為照顧者開闢喘息空間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