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照顾者创造喘息空间

發布日期: 2023-01-2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年伊始,笔者先祝各位新年进步,身体健康。每逢大时大节,不少人视之为放假休息的好机会,藉此享受天伦之乐,良朋共聚。但对照顾者而言,照顾是「全年无休」的,即使节日也未能休假放松,仍要忙着照料家人。

照顾者往往因而容易忽略自己需要,把整个生活重心放在家人身上、牺牲个人时间,结果弄得身心俱疲。不少照顾者都是独力承担沉重的照顾责任,一人打理家人的起居饮食,寸步不离地贴身照顾。当遇有难题时,例如经济困难、欠缺照顾技巧、与其他家人在照顾安排上出现分歧等,也不知道可向谁寻求协助,加上喘息空间不足,一旦压力「爆煲」,随时导致家庭悲剧。

其实,「照顾」并非个别照顾者和一个家庭的事情,尤其在人口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小的情况下,单靠一人怎有足够力量和资源背负所有照顾责任?人人也有机会成为照顾者,因此「照顾」亦有赖整个社会共同承托,避免照顾者落入孤单无助的困境。

根据社联的《照顾者喘息需要研究》,为照顾者提供适切的喘息服务,是纾缓压力的重要一环。研究显示,照顾者皆希望有更多喘息机会,可抽空处理个人事务、身体检查,以至参与社交活动。故此,除增加恒常的暂托服务名额外,也要发展更具弹性的社区支持服务,例如加强到户看顾服务,以及更多同路人小组和社区互助网络。

再者,我们有必要尽快建立一套照顾者为本政策,承认照顾者身分、肯定他们付出,让他们获得应有的支持。然而,目前本港仍未有就照顾者定下清晰定义,也没有就相关人数作正式统计,只能从零碎或重迭的数据估算。按社联估算,本港照顾者人数达130万人。

除公共政策和社会服务,社区也可伸出援手、关心身边的照顾者,无论是照顾者的家人、朋友,以至邻居皆可出一分力,譬如介绍社区资源、协助分担日常生活照顾事务等,最重要是多聆听与支持他们;而企业亦可营造照顾者友善的工作环境,支持员工平衡家庭照顾与工作的需要。

期望各界携手,透过提供合适到位的支持,同行分担照顾责任,为照顾者创造更多喘息空间。

文章刊于2023年1月27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为照顾者开辟喘息空间
为照顾者开辟喘息空间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