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沒有社工支援,找他傾訴,可能我已選擇離開人世。」 數年前,梁太兩個就讀小學及幼稚園的女兒有情緒及學習問題,令梁太感到極大壓力,亦找不到傾訴對象,最後向幼稚園駐校社工求助。

梁太稱,當時大女就讀小一,適應方面有困難,出現情緒問題;細女亦因為怕陌生,經常哭泣,情緒也很差。當時梁太與丈夫在管教方面出現很多問題,經駐校社工傾談後,一家人亦得到幫助。

「如果沒有駐校社工服務,梁太未必懂得如何尋找資源幫到自己以及家庭。」基督教協基會元朗社會服務中心主任趙愷珊指,很多家長並不認識如何尋求社區資源,駐校社工的服務就可以將有需要人士帶到相關的社福服務單位,並提供活動。

幼稚園駐校社工會定期舉辦家長講座、小組、親子活動等,教導家長與小朋友的相處方法。在社工指導下,梁太改善了親子溝通方法,與現時就讀中一的大女及小學的細女保持親密的溝通及親子關係。

「她們以前做功課,好辛苦才能叫她們做,因為要大量抄寫,覺得困難。社工就教我要攬一下她們,向她說『 媽咪陪你做 , 等你快點做完 』,以作鼓勵。」梁太表示,若用兇惡的語氣,只會令女兒愈來愈驚,不敢再向他人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

幼稚園駐校社工除了提供親職教育及輔導服務,社工同時會協助特殊學習需要 (SEN)的幼童,與老師及家長合作,協助他們在學校及家庭的成長發展。趙愷珊指,社工會與老師討論小朋友的狀況,並會入班、觀課,以及提供支援,亦會向家長了解他在家的情況。接著,在學校會提供個別訓練,包括言語表達組織訓練,情緒、社交、專注力訓練。

協基會期望,政府恆常資助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五天駐校社工服務,主動接觸有需要的家庭,及早全面協助幼兒發展,以減輕老師及家長壓力。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