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没有社工支援,找他倾诉,可能我已选择离开人世。」 数年前,梁太两个就读小学及幼稚园的女儿有情绪及学习问题,令梁太感到极大压力,亦找不到倾诉对象,最后向幼稚园驻校社工求助。

梁太称,当时大女就读小一,适应方面有困难,出现情绪问题;细女亦因为怕陌生,经常哭泣,情绪也很差。当时梁太与丈夫在管教方面出现很多问题,经驻校社工倾谈后,一家人亦得到帮助。

「如果没有驻校社工服务,梁太未必懂得如何寻找资源帮到自己以及家庭。」基督教协基会元朗社会服务中心主任赵恺珊指,很多家长并不认识如何寻求社区资源,驻校社工的服务就可以将有需要人士带到相关的社福服务单位,并提供活动。

幼稚园驻校社工会定期举办家长讲座、小组、亲子活动等,教导家长与小朋友的相处方法。在社工指导下,梁太改善了亲子沟通方法,与现时就读中一的大女及小学的细女保持亲密的沟通及亲子关系。

「她们以前做功课,好辛苦才能叫她们做,因为要大量抄写,觉得困难。社工就教我要揽一下她们,向她说『 妈咪陪你做 , 等你快点做完 』,以作鼓励。」梁太表示,若用凶恶的语气,只会令女儿愈来愈惊,不敢再向他人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

幼稚园驻校社工除了提供亲职教育及辅导服务,社工同时会协助特殊学习需要 (SEN)的幼童,与老师及家长合作,协助他们在学校及家庭的成长发展。赵恺珊指,社工会与老师讨论小朋友的状况,并会入班、观课,以及提供支援,亦会向家长了解他在家的情况。接着,在学校会提供个别训练,包括言语表达组织训练,情绪、社交、专注力训练。

协基会期望,政府恒常资助全港幼稚园及幼儿中心的五天驻校社工服务,主动接触有需要的家庭,及早全面协助幼儿发展,以减轻老师及家长压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