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病患者或殘疾人士對衣服往往有特別要求,除了舒適美觀,也重視剪裁設計,以配合個人所需,方便居家出行。劉先穎 (Swing) 從事社工工作9年,當時主要從事院舍、復康及長者等服務。院舍工作令她決心創立社會企業 (社企)「縫補寶康健服裝」專門店。 

「縫補寶康健服裝」專門店創辦人劉先穎說:「過去在院舍工作,工作人員需要照顧一些體弱的長者,都會比較辛勞。很多時候一般的衣服都是『過頭笠』地穿着,又或者衣服上有很多多餘的設計,那些都無助於照顧者為長者穿衣。透過不同的剪裁,可以幫助照顧者使用新方法去照顧一些體弱的人士,從而減少勞損及體力負擔。康健服裝既幫到照顧者,亦都幫到被照顧的人,大大提升生活質素。」 

縫補寶主力生產三類產品,分別是第一類是透過特別剪裁方便穿脫的衣服;第二類是不易穿脫的衣服,以防止長者傷害到自己以及紊亂行為;第三類是復康輔助用品。 

第一類是「縫補寶」很想向公眾推廣的,就是一些易穿易脫的衣服,這些衣服可能會用一些特別的物料造成,例如一些魔術貼、拉鍊、或者它們新引進並獲得台灣專利的天使貼。一些長者的雙手或者雙腳不是太靈活,動作未必做得那麼好,假如穿着一般人穿的衣服可能會有困難,透過一些從後打開或者從側邊打開的設計,能令到照顧者更加容易幫他們穿着。 

第二類是有一些約束成份的物品,例如放撕(尿)片褲、連身衣,這些產品通常都是幫助照顧者去面對一些有紊亂情況,又或者一些皮膚上有需要照顧、容易有損傷的人士,就可能需要用到這些有少許約束性的物品。 

當客人來到社企,Swing會以解決長者生活問題為本協助家屬。她不希望大家當「縫補寶」是一般的醫療用品公司,它們利用康健服裝是可以幫到更多的人解決照顧問題。有些客人很清楚他們所照顧的長者的需要,或者困難在哪裏,然後告訴「縫補寶」,員工便會透過不同的設計,以及專門訂做的服務,造出能幫助他們的產品。 

Swing指出很多時候長者未必只是身體出現情況,當他們的行動受到限制,或者他們已經沒有辦法好像以往般自如地做到他們自己想做的事情,心理上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有時候反而需要關顧到長者的心理狀態,幫到當然好,幫不到的話社企員工也會運用知識或者連結,聯絡不同的院舍或社企,推介一些合適的服務給他們。 

Swing 現時會到不同學校做講座,讓學生明白長者的需要。她說:「我們當然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使用康健服裝,因為我們一向提倡康健服裝能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亦都能夠幫照顧者減省體力及心理負擔。希望透過不同層面的教育,去推動這一項居家安老的生活配套,能夠更加完善地幫到長者,或者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短片製作:fluid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