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病患者或残疾人士对衣服往往有特别要求,除了舒适美观,也重视剪裁设计,以配合个人所需,方便居家出行。刘先颖 (Swing) 从事社工工作9年,当时主要从事院舍、复康及长者等服务。院舍工作令她决心创立社会企业 (社企)「缝补宝康健服装」专门店。

「缝补宝康健服装」专门店创办人刘先颖说:「过去在院舍工作,工作人员需要照顾一些体弱的长者,都会比较辛劳。很多时候一般的衣服都是『过头笠』地穿着,又或者衣服上有很多多余的设计,那些都无助于照顾者为长者穿衣。透过不同的剪裁,可以帮助照顾者使用新方法去照顾一些体弱的人士,从而减少劳损及体力负担。康健服装既帮到照顾者,亦都帮到被照顾的人,大大提升生活质素。」

缝补宝主力生产三类产品,分别是第一类是透过特别剪裁方便穿脱的衣服;第二类是不易穿脱的衣服,以防止长者伤害到自己以及紊乱行为;第三类是复康辅助用品。

第一类是「缝补宝」很想向公众推广的,就是一些易穿易脱的衣服,这些衣服可能会用一些特别的物料造成,例如一些魔术贴、拉链、或者它们新引进并获得台湾专利的天使贴。一些长者的双手或者双脚不是太灵活,动作未必做得那么好,假如穿着一般人穿的衣服可能会有困难,透过一些从后打开或者从侧边打开的设计,能令到照顾者更加容易帮他们穿着。

第二类是有一些约束成份的物品,例如放撕(尿)片裤、连身衣,这些产品通常都是帮助照顾者去面对一些有紊乱情况,又或者一些皮肤上有需要照顾、容易有损伤的人士,就可能需要用到这些有少许约束性的物品。

当客人来到社企,Swing会以解决长者生活问题为本协助家属。她不希望大家当「缝补宝」是一般的医疗用品公司,它们利用康健服装是可以帮到更多的人解决照顾问题。有些客人很清楚他们所照顾的长者的需要,或者困难在哪里,然后告诉「缝补宝」,员工便会透过不同的设计,以及专门订做的服务,造出能帮助他们的产品。

Swing指出很多时候长者未必只是身体出现情况,当他们的行动受到限制,或者他们已经没有办法好像以往般自如地做到他们自己想做的事情,心理上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有时候反而需要关顾到长者的心理状态,帮到当然好,帮不到的话社企员工也会运用知识或者链接,联络不同的院舍或社企,推介一些合适的服务给他们。

Swing 现时会到不同学校做讲座,让学生明白长者的需要。她说:「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使用康健服装,因为我们一向提倡康健服装能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亦都能够帮照顾者减省体力及心理负担。希望透过不同层面的教育,去推动这一项居家安老的生活配套,能够更加完善地帮到长者,或者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短片制作:fluid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