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本港開始流行「共享經濟」這個概念,「共享經濟」是指將「閒置」的資源跟他人共用,從而使資源能夠物盡其用。社企「共廚家作」最近就獲得社創基金資助,與飲食界合作,安排婦女在食肆「落場」時候借用閒置的廚房,供她們製作食物並進行銷售,從而達致互利共贏。

共廚家作創辦人鄭耀彤指,社區裡有不少婦女在成家後仍想投身社會。惟礙於照顧家庭及孩子等因素,在有限的空閒時間內,實難以在主流市場覓到合適的工作。

有見及此,鄭耀彤創立了社會企業「共廚家作」,為釋放婦女勞動力提供機會。這個意念亦打破了本港社會以利益為先的風氣,令餐廳及家廚能同時達到雙贏的局面。

鄭耀彤承認,念頭初起時,很多人認為餐廳在不收租金的情況下租出場地並不化算,因此斷定他們難以覓得場所,但結果卻出乎意料。鄭指,與他們合作的餐廳試業後均表示,客人很喜歡由家廚製作的食品。餐廳可以在不用聘請新員工的情況下,增加產品的種類、營業額與曝光率;而家廚亦可以發揮自己的才能才幹,善用自己的時間來增加收入,從而達到雙贏局面。

居於天水圍的婦女DEBBIE,婚後需要照顧家庭及兒子,過往能在有限時間從事的只有兼職的文職工作。參與共享廚房計劃後,她認為自我價值提升了,同時亦能為兒子將來的升學作出更好的經濟準備。

DEBBIE認為,共享廚房計劃令她能向自己「創業開店」的夢想進發,外人而非朋友對自己廚藝的肯定,亦令自己的自我價值大幅提升,因此非常感謝「共廚家作」這個創新的社會企業。

「共廚家作」的創辦人鄭耀彤指,本港不少有社會使命的社企在進行商業活動上面對很多限制,因此期望政府能夠帶頭購買社創企業產品,使社會最終能夠建立一種支持社區經濟的氣氛。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