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本港开始流行「共享经济」这个概念,「共享经济」是指将「闲置」的资源跟他人共用,从而使资源能够物尽其用。社企「共厨家作」最近就获得社创基金资助,与饮食界合作,安排妇女在食肆「落场」时候借用闲置的厨房,供她们制作食物并进行销售,从而达致互利共赢。

共厨家作创办人郑耀彤指,社区里有不少妇女在成家后仍想投身社会。惟碍于照顾家庭及孩子等因素,在有限的空闲时间内,实难以在主流市场觅到合适的工作。

有见及此,郑耀彤创立了社会企业「共厨家作」,为释放妇女劳动力提供机会。这个意念亦打破了本港社会以利益为先的风气,令餐厅及家厨能同时达到双赢的局面。

郑耀彤承认,念头初起时,很多人认为餐厅在不收租金的情况下租出场地并不化算,因此断定他们难以觅得场所,但结果却出乎意料。郑指,与他们合作的餐厅试业后均表示,客人很喜欢由家厨制作的食品。餐厅可以在不用聘请新员工的情况下,增加产品的种类、营业额与曝光率;而家厨亦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才干,善用自己的时间来增加收入,从而达到双赢局面。

居于天水围的妇女DEBBIE,婚后需要照顾家庭及儿子,过往能在有限时间从事的只有兼职的文职工作。参与共享厨房计划后,她认为自我价值提升了,同时亦能为儿子将来的升学作出更好的经济准备。

DEBBIE认为,共享厨房计划令她能向自己「创业开店」的梦想进发,外人而非朋友对自己厨艺的肯定,亦令自己的自我价值大幅提升,因此非常感谢「共厨家作」这个创新的社会企业。

「共厨家作」的创办人郑耀彤指,本港不少有社会使命的社企在进行商业活动上面对很多限制,因此期望政府能够带头购买社创企业产品,使社会最终能够建立一种支持社区经济的气氛。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