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初創項目脫穎而出
民間創新智慧 優化銀齡生活

 

【新聞稿2018年2月27日】預計到2041年,每3個香港人便有一位是六十歲或以上的銀齡一族。除了不斷完善長者社會服務及退休保障之外,社會同時需要以嶄新思維及以跨界別方式,合力為高齡化社會作出準備。因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舉辦首屆「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2018」,在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贊助、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社創基金) 撥款資助,以及香港科技園提供指導及設施支援之下,鼓勵公眾、團體、社會企業、企業及非政府機構以創新點子回應長者需要。

比賽共收到41份申請,經初選後,14個入圍構思已經在今日早上接受最後評審,項目主題包括:樂齡科技、醫療、無障礙設施、改善退休生活及長者再就業等。大會於下午舉行頒獎禮,邀請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惠峰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與及社聯業務總監馮一柱博士擔任嘉賓,並宣布9個初創項目脫穎而出,每個項目將獲得最高港幣200,000元資金實踐計劃。

張仁良校長說:「社創基金很高興可以為勝出方案提供資金援助,藉此促成創新意念實踐。透過這次比賽發掘出來的創新意念,兼顧長者身、心健康,涵蓋範圍廣泛,將可照顧長者各種需要。」

張惠峰先生表示:「滙豐致力推動社會企業創新,是次與社創基金和社聯三方合作,一同推動本地社創的發展,期望成就更多有效的銀齡創新意念,令更多長者受惠。」

馮一柱博士稱:「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作為社創基金其中一個協創機構,至今差不多3年,共培育超過60個社創計劃,當中10個項目與長者有關。今次的原型項目更首次以港幣200,000元作起動資金,加大力度解決長者貧窮和社會孤立的問題。」

社聯期望9個項目於未來一年順利推行,為長者的生活帶來方便。於一年實施期內,社聯轄下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將提供一站式支援,如法律、會計、市場推廣、人力資源等,協助項目順利實施。

附件下載(檔案為壓縮檔Zip,請以軟件解壓) :

– 9個優勝的項目

– 相片說明:
相片一:主禮嘉賓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後右四)、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李宗德博士 (後右三)、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惠峰先生(後左四)、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後左三)及社聯業務總監馮一柱博士(後左二)和8個獲獎項目。

相片二:「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的主禮嘉賓、比賽評審和獲獎項目一同為解決長者貧窮和社會孤立的問題出力。

相片三:「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誠邀知名影星羅蘭女士 (中) 出席頒獎禮,並由社創項目「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張艾渟 (左) 向羅蘭介紹多樣為長者設計之時尚創新產品。

相片四:張仁良校長

相片五:張惠峰先生

相片六:馮一柱博士

「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簡介
—————————————
「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贊助、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資助及香港科技園指導及設施支援,旨在鼓勵公眾以創新的思維去發掘和解決長者經常遇到的問題,都藉著比賽向大眾推廣「社會創新」的概念,優勝項目將獲得港幣200,000元作起動資金於一年內實施計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簡介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是一個代表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具清晰信念與專業能力的聯會組織,致力推動本港社會福利的發展。社聯與機構會員共同信守社會的公義、公平,推動社會福利界與其他界別的策略伙伴聯繫,共同建立共融及關懷的社會。目前,社聯有超過460間機構會員,它們透過屬下3,000多個服務單位,為本港市民提供優質社會福利服務。https://www.hkcss.org.hk

– 完 –

傳媒查詢:

社企商務中心項目經理 黃茵琹女士
Tel: 9045 3378 / 2876 2494
E-mail: [email protected]
社企商務中心項目經理 陳秀賢女士
Tel: 9638 0752 / 2876 2436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