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歲升讀中一的敬生,與輪椅使用者Michael,相約一起看看我們的社區,並會一起乘車和進餐。敬生希望透過這次交流,看看Michael哥哥需要甚麼幫助,並了解多些輪椅使用者在社區上實際的需要。

起初,敬生並未留意到原來很多平時自己出入自如的地方,對輪椅使用者來說都是難題,例如:公園出入口的樓梯、店鋪的門檻、扶手電梯等等,輪椅使用者都是不能通過的。Michael哥哥告訴敬生應該從升降機入口進入港鐵站,在大堂入閘的時候,也需要選擇闊閘機才能進入收費區。從大堂前往月台也需要使用升降機,乘車時也需要尋找每一個車卡的3號門(只適用於港鐵市區綫),才可以在登車後比較容易到達供輪椅停泊的位置。

在找尋餐廳的過程中,敬生也留意到Micheal哥哥並不能選擇一些沒有無障礙設施的餐廳,例如門前有梯級、餐廳內部空間狹窄,以及設卡位的餐廳等,都不便輪椅使用者入內。最後他們找到了一家沒有門檻的餐廳,並在這間無障礙的餐廳裏愉快地用餐。

Michael哥哥覺得敬生很盡力嘗試了解輪椅使用者的需要,也很盡力地去給予幫忙,令他印象深刻,最後他希望社會上多一些人可以好像敬生一樣,主動了解輪椅使用者的需要,也希望香港能夠有更多通達無障礙的地方,令香港能夠成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

國際復康日

每年12月3日為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復康日」,香港復康聯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自一九九三年起已積極響應,並聯同全港十八區區議會、有關政府部門、復康機構、社區團體及學校等,攜手籌辦各項大型慶祝項目和地區推廣活動,致力倡導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推廣「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訊息。

鳴謝:
勞工及福利局
The Hop House Pub & Grub
The Mickey B Pizza Co.

短片製作:flui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