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岁升读中一的敬生,与轮椅使用者Michael,相约一起看看我们的社区,并会一起乘车和进餐。敬生希望透过这次交流,看看Michael哥哥需要甚么帮助,并了解多些轮椅使用者在社区上实际的需要。

起初,敬生并未留意到原来很多平时自己出入自如的地方,对轮椅使用者来说都是难题,例如:公园出入口的楼梯、店铺的门坎、扶手电梯等等,轮椅使用者都是不能通过的。Michael哥哥告诉敬生应该从升降机入口进入港铁站,在大堂入闸的时候,也需要选择阔闸机才能进入收费区。从大堂前往月台也需要使用升降机,乘车时也需要寻找每一个车卡的3号门(只适用于港铁市区线),才可以在登车后比较容易到达供轮椅停泊的位置。

在找寻餐厅的过程中,敬生也留意到Micheal哥哥并不能选择一些没有无障碍设施的餐厅,例如门前有梯级、餐厅内部空间狭窄,以及设卡位的餐厅等,都不便轮椅使用者入内。最后他们找到了一家没有门坎的餐厅,并在这间无障碍的餐厅里愉快地用餐。

Michael哥哥觉得敬生很尽力尝试了解轮椅使用者的需要,也很尽力地去给予帮忙,令他印象深刻,最后他希望社会上多一些人可以好像敬生一样,主动了解轮椅使用者的需要,也希望香港能够有更多通达无障碍的地方,令香港能够成为一个伤健共融的社会。

国际复康日

每年12月3日为联合国所定的「国际复康日」,香港复康联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自一九九三年起已积极响应,并联同全港十八区区议会、有关政府部门、复康机构、社区团体及学校等,携手筹办各项大型庆祝项目和地区推广活动,致力倡导残疾人士融入社会,推广「伤健齐心‧万众一家」的讯息。

鸣谢:
劳工及福利局
The Hop House Pub & Grub
The Mickey B Pizza Co.

短片制作:flui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