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組合社會房屋」竣工

發布日期: 2020-08-0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政府「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上星期通過資助三項過渡性房屋項目,其中包括社聯於葵涌業成街的項目,預計提供約116個單位。這是社聯的第三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籌備多時,最終喜獲資金發展。至於我們第一個項目:深水埗南昌街項目已竣工,居民將於八月底開始入伙。

我們特意與家品公司合作,嘗試為一人至三人單位準備合適家具,並把幾個單位擺放成示範單位。早幾天實地視察,筆者覺得單位生活空間舒適,有「家」的感覺,毫無疑問比起劏房好得多了。其中一人單位很像大學宿舍,走文青風,更好是有煮食的空間,相信十分受歡迎。當然,搬屋「一闊三大」,故我們也找慈善基金資助新置傢俱的部分費用,讓租戶能夠負擔。

南昌街項目也是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作為先導計劃,幸好得到不同專業人士的支援,籌備前期工作,包括與不同政府部門及組合屋公司商討、探索適合建造組合屋的採購方式及制訂單位標準等等。項目由雛型到建成入伙,需要耐性解決許多困難。然而,當看到工程竣工,基層家庭有較舒適的生活環境,這些都是值的。

我們會與業界分享這個寶貴經驗,相信可以讓將來不同組合社會房屋項目走少一點「冤枉路」,盡量加快進度,提供更多社會房屋給有需要的家庭。

文章刊於2020年8月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深水埗南昌街 – 組合社會房屋
深水埗南昌街 – 組合社會房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