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组合社会房屋」竣工

發布日期: 2020-08-0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政府「支持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上星期通过资助三项过渡性房屋项目,其中包括社联于葵涌业成街的项目,预计提供约116个单位。这是社联的第三个组合社会房屋项目,筹备多时,最终喜获资金发展。至于我们第一个项目:深水埗南昌街项目已竣工,居民将于八月底开始入伙。

我们特意与家品公司合作,尝试为一人至三人单位准备合适家具,并把几个单位摆放成示范单位。早几天实地视察,笔者觉得单位生活空间舒适,有「家」的感觉,毫无疑问比起劏房好得多了。其中一人单位很像大学宿舍,走文青风,更好是有煮食的空间,相信十分受欢迎。当然,搬屋「一阔三大」,故我们也找慈善基金资助新置家具的部分费用,让租户能够负担。

南昌街项目也是全港首个组合社会房屋项目,作为先导计划,幸好得到不同专业人士的支持,筹备前期工作,包括与不同政府部门及组合屋公司商讨、探索适合建造组合屋的采购方式及制订单位标准等等。项目由雏型到建成入伙,需要耐性解决许多困难。然而,当看到工程竣工,基层家庭有较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些都是值的。

我们会与业界分享这个宝贵经验,相信可以让将来不同组合社会房屋项目走少一点「冤枉路」,尽量加快进度,提供更多社会房屋给有需要的家庭。

文章刊于2020年8月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深水埗南昌街 – 组合社会房屋
深水埗南昌街 – 组合社会房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