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探訪

發布日期: 2021-06-0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政府於五月初放寬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探訪安排,訪客須達到一些條件:如果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須提供探訪前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或探訪前24小時內快速測試呈陰性結果;如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或接種後未滿14天,須提供探訪前72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經過近一個月時間,資助院舍預約探訪的情況未如預期般熱烈,據知私營院舍也有類似情況。

一百四十多間資助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回覆我們的問卷調查,以四十多間回覆的安老院舍為例,視乎院舍的服務名額及空間,每間院舍每日提供的探訪名額由三至二十多個不等,平均約十多個,唯四成院舍表示只有少數預約探訪。殘疾人士院舍方面,一百間院舍回覆兩星期內只有八十幾個探訪,有些家人/照顧者表示在進行快速檢測方面有經濟困難,也有些表示難以取得免費核酸檢測收集瓶。

家人/照顧者在向院舍查詢探訪詳情和具體要求後,因條件和程序繁瑣或難以明白,不少選擇繼續以視像等遙距方法見面。這也不能理解他們的困難,不少家屬為長者,有著長期病患或其他原因而不適合接種疫苗,她/他必須向院舍提供探訪前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結果證明,舟車勞頓,或要自費進行檢測對部份探訪者也帶來經濟負擔。因此,他們寧可不進入院舍範圍,而選擇視像探訪、隔著院舍的玻璃大門或在窗外看親人一面。

為使家人/照顧者能夠順利探訪院舍裡的親人,其中一個關鍵是提供更便利的檢測服務,聽聞一間公司初步願意免費捐贈一批快速檢測試劑予有需要的基層人士,但當中還涉及許多細節和物流工作,而長者又是否有能力自己完成測試步驟,這都是必須解決的疑難。另外,當疫情進一步受控時,應研究如何平衡防疫措施及便利家屬探訪,有序地放寬探訪安排,讓院友與家人早相見。

文章刊於2021年6月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資料圖片 : 期望疫情進一步受控時,有序地放寬院舍探訪安排
資料圖片 : 期望疫情進一步受控時,有序地放寬院舍探訪安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