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探访

發布日期: 2021-06-0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政府于五月初放宽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探访安排,访客须达到一些条件:如果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满14天,须提供探访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探访前24小时内快速测试呈阴性结果;如未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或接种后未满14天,须提供探访前72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经过近一个月时间,资助院舍预约探访的情况未如预期般热烈,据知私营院舍也有类似情况。

一百四十多间资助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回复我们的问卷调查,以四十多间回复的安老院舍为例,视乎院舍的服务名额及空间,每间院舍每日提供的探访名额由三至二十多个不等,平均约十多个,唯四成院舍表示只有少数预约探访。残疾人士院舍方面,一百间院舍回复两星期内只有八十几个探访,有些家人/照顾者表示在进行快速检测方面有经济困难,也有些表示难以取得免费核酸检测收集瓶。

家人/照顾者在向院舍查询探访详情和具体要求后,因条件和程序繁琐或难以明白,不少选择继续以视像等遥距方法见面。这也不能理解他们的困难,不少家属为长者,有着长期病患或其他原因而不适合接种疫苗,她/他必须向院舍提供探访前72小时内的阴性检测结果证明,舟车劳顿,或要自费进行检测对部份探访者也带来经济负担。因此,他们宁可不进入院舍范围,而选择视像探访、隔着院舍的玻璃大门或在窗外看亲人一面。

为使家人/照顾者能够顺利探访院舍里的亲人,其中一个关键是提供更便利的检测服务,听闻一间公司初步愿意免费捐赠一批快速检测试剂予有需要的基层人士,但当中还涉及许多细节和物流工作,而长者又是否有能力自己完成测试步骤,这都是必须解决的疑难。另外,当疫情进一步受控时,应研究如何平衡防疫措施及便利家属探访,有序地放宽探访安排,让院友与家人早相见。

文章刊于2021年6月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资料图片 : 期望疫情进一步受控时,有序地放宽院舍探访安排
资料图片 : 期望疫情进一步受控时,有序地放宽院舍探访安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