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院舍員工強制檢測

發布日期: 2020-12-1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政府於本月初開始強制要求安老及殘疾院舍的員工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第一輪的十四天限期剛於日前完結,隨即進行第二輪強制檢測至本月二十八日。由於第三波疫情期間有135名院友確診,雖然數目不算很多,但死亡率偏高(21.5%),所以在第四波疫情越趨嚴重的情況下,要求所有院舍員工接受檢測,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實上,院舍及員工亦積極參與強制檢測,在11天內已有超過37,000名員工接受檢測。

由於所涉及的員工人數超過四萬多人,而且必定影響院舍運作,故從第一輪強制檢測開始,我們已密切跟進事態發展和收集營運院舍的社福機構的意見,幾乎每天都到各區的檢測中心了解員工排隊輪候的情況。

在觀察多日後,我們對強制檢測的安排感到非常失望。強制檢測的目的為保障院友的健康及安全,是一項重要的政策;如果安排不妥善,不單影響院舍運作,更直接影響院友接受的服務。但12月1日開始強制檢測時,配套嚴重不足,令不少員工疲於奔命,更要在社區檢測中心長時間輪候,不但浪費時間,更有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業界一直要求安排檢測公司上門到院舍為員工檢測,或派發檢測套裝到院舍,由院舍員工以自行採樣,以避免影響院舍運作及因為要求員工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而可能面對的額外感染風險。當局在第二輪強制檢測也開放了這個選項,根據這兩天的觀察,院舍為了讓服務能夠正常運作,不少願意付出較政府津貼還高的費用聘請檢測公司上門服務,奈何只有極少數檢測公司能夠提供服務,而院舍需求卻極大,檢測公司根本應接不暇。

政府表明「計劃在第三輪強制檢測時規定所有院舍員工必須在每七天內進行一次強制檢測」,院舍人手一向緊張,兩星期一檢已影響至此,可以預期一星期一檢時的情況會更加混亂。故此,在當局沒有充足配套下,維持兩星期一檢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事實上,由一月底出現疫情開始,本港院舍及營運機構已經採取各種防疫措施,在第三波社區大規模疫情爆發之前,院舍是零感染,這都是業界努力所致。今天迎來更嚴竣的第四波大爆發,當局應進一步協助業界,在保障院友及員工安全的前提下,盡量維持為院友提供的各項服務。

文章刊於202012月1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檢測中心
檢測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