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院舍员工强制检测

發布日期: 2020-12-1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政府于本月初开始强制要求安老及残疾院舍的员工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第一轮的十四天限期刚于日前完结,随即进行第二轮强制检测至本月二十八日。由于第三波疫情期间有135名院友确诊,虽然数目不算很多,但死亡率偏高(21.5%),所以在第四波疫情越趋严重的情况下,要求所有院舍员工接受检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实上,院舍及员工亦积极参与强制检测,在11天内已有超过37,000名员工接受检测。

由于所涉及的员工人数超过四万多人,而且必定影响院舍运作,故从第一轮强制检测开始,我们已密切跟进事态发展和收集营运院舍的社福机构的意见,几乎每天都到各区的检测中心了解员工排队轮候的情况。

在观察多日后,我们对强制检测的安排感到非常失望。强制检测的目的为保障院友的健康及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政策;如果安排不妥善,不单影响院舍运作,更直接影响院友接受的服务。但12月1日开始强制检测时,配套严重不足,令不少员工疲于奔命,更要在小区检测中心长时间轮候,不但浪费时间,更有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业界一直要求安排检测公司上门到院舍为员工检测,或派发检测套装到院舍,由院舍员工以自行采样,以避免影响院舍运作及因为要求员工到检测中心接受检测而可能面对的额外感染风险。当局在第二轮强制检测也开放了这个选项,根据这两天的观察,院舍为了让服务能够正常运作,不少愿意付出较政府津贴还高的费用聘请检测公司上门服务,奈何只有极少数检测公司能够提供服务,而院舍需求却极大,检测公司根本应接不暇。

政府表明「计划在第三轮强制检测时规定所有院舍员工必须在每七天内进行一次强制检测」,院舍人手一向紧张,两星期一检已影响至此,可以预期一星期一检时的情况会更加混乱。故此,在当局没有充足配套下,维持两星期一检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事实上,由一月底出现疫情开始,本港院舍及营运机构已经采取各种防疫措施,在第三波小区大规模疫情爆发之前,院舍是零感染,这都是业界努力所致。今天迎来更严竣的第四波大爆发,当局应进一步协助业界,在保障院友及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维持为院友提供的各项服务。

文章刊于202012月1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检测中心
检测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