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養老須完善配套

發布日期: 2023-12-0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香港人口高齡化,長者安老是社福界的重點關注之一。立法會上星期就「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規劃」辯論,探討如何協助港人跨境安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提出從三方面改善政策配套,讓長者有多一個選擇:擴展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香港福利可攜性,以及推動樂齡科技應用。

社福界今年也多次往返大灣區城巿考察,進一步了解當地的養老系統,包括院舍生活和社區安老,而社聯同事早前探訪居於深圳院舍的81歲李伯伯,他因輪候香港院舍需時,遂於2019年申請「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入住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

内地地方廣闊、院舍環境舒適,現在交通和網絡通訊也方便得多,李伯伯日常聯絡在香港居住的女兒也很方便。他在院舍的生活也多姿多彩,參加非洲鼓興趣班,早上還會與院友一起拉筋及做八段錦,很享受現在的養老生活。然而,李伯伯患有高血壓、冠心病、風濕性關節炎、肝硬化等長期病,日常需使用拐杖步行。他會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診,但前往就醫的車費、醫療費用等開支較在香港就醫時大,醫療券並不足以滿足他的醫療需要。

事實上,醫療是許多考慮跨境養老的長者所擔心的問題,期望當局擴大「長者醫療券」範圍至更多大灣區醫療機構,容許長者在合資格的內地醫療服務單位使用醫療券,並推動港藥北上,使香港長者在內地醫院能接受更適切醫療服務,便利居住在內地的香港長者,讓長者在香港或內地養老都享有相同待遇。關於香港長者跨境養老的現況、考慮因素及政策措施,請參閱新一期《社情》專題文章《跨境養老 福利過河》:https://bit.ly/3Qzt8xt

文章刊於2023年12月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李伯伯很享受内地養老生活)
(圖片說明:李伯伯很享受内地養老生活)
Tags: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