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愈住愈貴,愈住愈細,不同年齡的人都面對著住屋問題,特別是未輪候到公屋又住於不適切房屋的基層市民,當中包括:因事而未能與家人同住的青年Wendy及年長更生人士標叔。

Wendy在青年宿舍住戶居住了一年多的時間,但因年齡屆滿後須搬出,她說:「香港的土地問題己存在很久,對比其他地方及國家的青年人,香港的年青人自己搬出來住是十分困難,一來樓價貴,二來是物價高,所以我們自己搬出去住是不容易的。」幸好,Wendy在離開青年宿舍前,在網上找到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並申請入住位於中環的香港善導會「甦屋2.0」項目,於今年4月搬入。

另一位有住屋困難的長者標叔說:「我原本在善導會的樂富中途宿舍住,因為到了居住限期(九個月),需要離開,非常徬徨,幸好,善導會社工介紹我入住『甦屋』,安定下來了。」

香港善導會總幹事李淑慧表示,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 – 一個「家」,當人長時間居住於不適切的環境,他們缺乏安心及自由的感覺,在精神上亦都不能放鬆。再者,如他們獨居,他們欠缺鄰居及家人支持;在患病或不開心的時候,又缺乏朋友和他們傾訴,的確對他們的影響很大。最後,要讓人們看見希望。當長期居住於不適切的環境、等待公屋,加上在坊間私樓的租金十分昂貴,自己經濟上負擔不來,這令他們失去盼望,不知在那一天才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

因此,社聯於2017年得到政府、香港公益金、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支持下,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除提供過渡性住宿外,合資格的社福機構成為營運機構後,會向住戶提供社區為本的社會服務,並與住戶共同努力,協助他們日後在社區獨立生活。

今次香港善導會負責營運中環士丹頓街項目,項目名為「甦屋2.0」,以「跨代共居」的概念,服務對象包括有住屋需要及獨居的長者、中年及年青人士,希望給予老中青一個「家」的感覺。善導會相信一個健康的家庭,有「老中青」成員,在這種家庭𥚃,年青人可以教長者科技及生活技能,長者亦可以照顧年青人的生活需要等。

目前「甦屋2.0」入住率已愈九成,初期已有很多人申請,十分受歡迎,入住的長者生活質素得到改善;而年輕人方面,一般而言,他們的家庭關係比較薄弱,甚至與家人相處得不開心,善導會希望年輕人在「甦屋2.0」居住,與中年及長者住客相處,讓他們明白到年紀比自己大,差異不一定大,又或大家一定相處不來。

「甦屋2.0」住戶Wendy指,入住幾個月後暫時給予她「屋企」的感覺,一方面,環境不錯,𣎴同於不像青年宿舍,這裡是自己租的地方,有歸屬感,另一方面,沒有其他人牽制自己或訂立規矩,自己需要對租的地方負上責任。另外,因疫情而失業的Wendy更獲豁免她兩個月的租金,舒緩她的經濟壓力,令她感到十分窩心。

「甦屋2.0」住戶標叔笑說:「在這裏好開心,容許我長期在這裏住,我都接受。」他指這裡沒有年齡的代溝,你關心我,我關心你。他和年青人接觸多了,明白大家的思想有分別但可融洽相處。在生活點滴方面,當大家在樓下碰見,年青人會叫長者開着門等他,在下雨的時候,年青人會提長者帶雨傘。

社聯發揮平台角色  支援社福機構及弱勢社群

李淑慧覺得社聯在這個計劃「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中發揮了平台角色,社聯不單物色合適的住屋,亦協助社福機構及弱勢社群尋找不同資源,例如:基金申請及家居電器等。再加上社聯因應不同機構的服務特色及對象,將不同地區的社會房屋項目審批及交由不同的社福機構營運,配合不同社群的獨特需要。

Tags: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