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劏房專隊 支援高危家庭

發布日期: 2022-09-1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月初發生一宗令人痛心的家庭悲劇,一名5歲男童死亡,其母被控謀殺罪。據報懷有身孕的事主一家居於劏房,獨力照顧數名子女,經濟拮据,沒領綜援。

這類高危家庭在港並非罕見,早前社聯進行的「低收入劏房住戶」研究顯示,在近1,400個受訪住戶中,便有200多個是單親劏房家庭。他們大多要照顧1至2名兒童,亦有個案要獨力照顧3至5名兒童,有些家長更是年老長者;四分一的受訪單親住戶覺得自己有身體或精神健康上的問題,這類家庭的生活壓力本來已非常沉重,若家中還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或長期病患成員,那就如雪上加霜,容易釀成悲劇。

現時主要由學校及家庭服務社工為這類高危家庭提供支援,而幼稚園亦開始設有社工支援弱勢家庭。然而,我們有需要強化辨識和支援網絡,以全方位協助高危家庭,其中一個方式是從住屋入手。

在社聯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也留意到有住戶在疫情期間,除了面對經濟困難,還出現情緒困擾、子女管教,甚或精神健康等問題,當中有些已有家庭服務社工跟進,但基於各種外在和內在因素,很難全天候注視家庭狀況,而社會房屋的社工隊正好填補這個空隙。

社會房屋特設社工隊支援住戶,透過舉辦不同活動,以至簡單如向住戶收租,常有機會與住戶保持接觸。在疫情期間,社工隊亦通過線上協助住戶彼此聯繫,促進鄰舍守望相助,故此,每當有住戶出現情緒問題、家庭磨擦,或照顧子女有困難,相熟鄰居能更快察覺得到。透過這些鄰里網絡更易掌握困難住戶的情況,一旦發現高危個案,便能更快速地轉介家庭服務社工跟進,令住戶可獲得及時協助。

滿布劏房的舊區如能有類似的住屋支援隊,透過定期探訪了解住戶的家庭狀況、身心健康及經濟需要,並協助他們尋找社區資源及社會服務支援,將有助減輕住戶的負擔和精神壓力,以至建立更密切的鄰里關係。

政府在增建過渡性社會房屋時,也可考慮成立專為劏房戶而設的支援隊伍,及早辨識、介入及支援高危個案。

文章刊於2022年9月16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設劏房專隊 支援高危家庭
設劏房專隊 支援高危家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