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劏房专队 支持高危家庭

發布日期: 2022-09-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月初发生一宗令人痛心的家庭悲剧,一名5岁男童死亡,其母被控谋杀罪。据报怀有身孕的事主一家居于劏房,独力照顾数名子女,经济拮据,没领综援。

这类高危家庭在港并非罕见,早前社联进行的「低收入劏房住户」研究显示,在近1,400个受访住户中,便有200多个是单亲劏房家庭。他们大多要照顾1至2名儿童,亦有个案要独力照顾3至5名儿童,有些家长更是年老长者;四分一的受访单亲住户觉得自己有身体或精神健康上的问题,这类家庭的生活压力本来已非常沉重,若家中还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或长期病患成员,那就如雪上加霜,容易酿成悲剧。

现时主要由学校及家庭服务社工为这类高危家庭提供支持,而幼儿园亦开始设有社工支持弱势家庭。然而,我们有需要强化辨识和支持网络,以全方位协助高危家庭,其中一个方式是从住屋入手。

在社联的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也留意到有住户在疫情期间,除了面对经济困难,还出现情绪困扰、子女管教,甚或精神健康等问题,当中有些已有家庭服务社工跟进,但基于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很难全天候注视家庭状况,而社会房屋的社工队正好填补这个空隙。

社会房屋特设社工队支持住户,透过举办不同活动,以至简单如向住户收租,常有机会与住户保持接触。在疫情期间,社工队亦通过在线协助住户彼此联系,促进邻舍守望相助,故此,每当有住户出现情绪问题、家庭磨擦,或照顾子女有困难,相熟邻居能更快察觉得到。透过这些邻里网络更易掌握困难住户的情况,一旦发现高危个案,便能更快速地转介家庭服务社工跟进,令住户可获得及时协助。

满布劏房的旧区如能有类似的住屋支持队,透过定期探访了解住户的家庭状况、身心健康及经济需要,并协助他们寻找社区资源及社会服务支持,将有助减轻住户的负担和精神压力,以至建立更密切的邻里关系。

政府在增建过渡性社会房屋时,也可考虑成立专为劏房户而设的支持队伍,及早辨识、介入及支持高危个案。

文章刊于2022年9月16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设劏房专队 支持高危家庭
设劏房专队 支持高危家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