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會害怕疫情,客人的數量少了很多,中間更有數次政府下令按摩處所要停業,有零收入的情況。」視障按摩師張紹龍 (阿龍) 說。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常務秘書石建莊 (Jess) 亦說:「面對疫情,很多行業都不能開工,(視障)按摩師更加是手停口停,在疫情時,我們知道他們面對生計的問題。本來有收入,變成沒有收入,很多(視障)按摩師都會很憂慮,首先亦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完結,亦不知道沒有收入的情況要維持多久,對他們來說是十分擔心的,最慘的是有很多未知之數。」

在疫情下,不少行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部分行業更要在疫情嚴重時停業,嚴重影響從業員的生計,例如在按摩處所工作的視障按摩師。因此,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以創新方法推行「享明天」按摩券計劃,在視障按摩師未提供服務前預先支付一半薪金,協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待疫情好轉提供服務後才支付另一半薪金。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經考核後聘用了二十多位視障按摩師,現已賣出一千三百多張價值$200的「享明天」按摩券。其中一位參與計劃的阿龍指這個計劃很適切,在做按摩之前可以得到一半的薪金,可以幫到他解決燃眉之急。再加上按摩師可以在服務時派名片給接觸到的客人,待日後計劃完結,客人願意的話可以去到他們的店舖繼續做按摩。

「計劃創造了就業機會給視障按摩師,以阿龍為例,他藉着參與這計劃,有客人試了他的按摩手勢,覺得他的手勢很好,一間中醫醫務所便聘請了他去按摩。我們希望讓公眾知道視障人士的能力,令大家知道視障人士想透過自己的工作能力賺取收入,他們會很開心,更加有尊嚴。我們覺得只是捐款給他們的意義不大,今次按摩券便是他們透過自己的技能去賺錢,在這艱難時期維持收入。」Jess說。

「享明天」按摩券計劃

電話23372736或WhatsApp 95842875 查詢

網站 https://www.hkbu.org.hk/tc/about/latest-news/detail/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