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会害怕疫情,客人的数量少了很多,中间更有数次政府下令按摩处所要停业,有零收入的情况。」视障按摩师张绍龙 (阿龙) 说。

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常务秘书石建庄 (Jess) 亦说:「面对疫情,很多行业都不能开工,(视障)按摩师更加是手停口停,在疫情时,我们知道他们面对生计的问题。本来有收入,变成没有收入,很多(视障)按摩师都会很忧虑,首先亦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完结,亦不知道没有收入的情况要维持多久,对他们来说是十分担心的,最惨的是有很多未知之数。」

在疫情下,不少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部分行业更要在疫情严重时停业,严重影响从业员的生计,例如在按摩处所工作的视障按摩师。因此,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以创新方法推行「享明天」按摩券计划,在视障按摩师未提供服务前预先支付一半薪金,协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待疫情好转提供服务后才支付另一半薪金。

香港失明人协进会经考核后聘用了二十多位视障按摩师,现已卖出一千三百多张价值$200的「享明天」按摩券。其中一位参与计划的阿龙指这个计划很适切,在做按摩之前可以得到一半的薪金,可以帮到他解决燃眉之急。再加上按摩师可以在服务时派名片给接触到的客人,待日后计划完结,客人愿意的话可以去到他们的店铺继续做按摩。

「计划创造了就业机会给视障按摩师,以阿龙为例,他藉着参与这计划,有客人试了他的按摩手势,觉得他的手势很好,一间中医医务所便聘请了他去按摩。我们希望让公众知道视障人士的能力,令大家知道视障人士想透过自己的工作能力赚取收入,他们会很开心,更加有尊严。我们觉得只是捐款给他们的意义不大,今次按摩券便是他们透过自己的技能去赚钱,在这艰难时期维持收入。」Jess说。

「享明天」按摩券计划

电话23372736或WhatsApp 95842875 查询

网站 https://www.hkbu.org.hk/tc/about/latest-news/detail/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