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才會盪鞦韆,玩車胎。究竟呢兩位成年朋友在做什麼呢?

其實他們在進行智障人士感覺統合治療,即是感統訓練。如果智障或自閉症人士感統出現問題,會影響他們控制情緒、專注及學習能力,有的甚至影響分辨痛楚的能力,而出現自我傷害情況。

香港耀能協會職業治療師鍾嘉美說:「好多人會以為,成年智障人士沒有改善空間,不會進步,但其實不是,當我們腦部有不同的刺激時,以及進行感統治療後,他們依然可以繼續發展及有進步空間。」

香港耀能協會總程序主任及高級職業治療師梁志華期望透過感覺統合治療,紓緩智障或自閉症人士的感統問題,當問題得以紓緩後,他們便會更加專注自己的工作,從而增加學習動機及能力。再者,當學習能力提高,他們日常生活中的解難能力亦得以提升。

感統訓練小貼士:行山、跑步及製作食物

除了參與社福機構的感統訓練之外,照顧者都可以為智障或自閉症人士在家及社區進行簡單的訓練。大家聽聽鍾姑娘的小貼士。鍾姑娘說:「公眾比較容易在家進行『本體覺』的活動,『本體覺』可以協助組織自己,冷靜我們的情緒,例如:在疫情期間,我們可以去較少人的郊野公園行山,如果能力比較高的人可以去跑步,主要是可以用力的運動。此外,以運動動機比較少的人,可以與他們做一些製作食物的活動,例如:搣橙及渣橙汁,在飲橙汁時用一些比較長及幼身的飲管,當我們吸啜時都是進行出力的活動,對他們來說亦有幫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