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才会荡秋千,玩车胎。究竟呢两位成年朋友在做什么呢?

其实他们在进行智障人士感觉统合治疗,即是感统训练。如果智障或自闭症人士感统出现问题,会影响他们控制情绪、专注及学习能力,有的甚至影响分辨痛楚的能力,而出现自我伤害情况。

香港耀能协会职业治疗师钟嘉美说:「好多人会以为,成年智障人士没有改善空间,不会进步,但其实不是,当我们脑部有不同的刺激时,以及进行感统治疗后,他们依然可以继续发展及有进步空间。」

香港耀能协会总程序主任及高级职业治疗师梁志华期望透过感觉统合治疗,纾缓智障或自闭症人士的感统问题,当问题得以纾缓后,他们便会更加专注自己的工作,从而增加学习动机及能力。再者,当学习能力提高,他们日常生活中的解难能力亦得以提升。

感统训练小贴士:行山、跑步及制作食物

除了参与社福机构的感统训练之外,照顾者都可以为智障或自闭症人士在家及社区进行简单的训练。大家听听钟姑娘的小贴士。钟姑娘说:「公众比较容易在家进行『本体觉』的活动,『本体觉』可以协助组织自己,冷静我们的情绪,例如: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去较少人的郊野公园行山,如果能力比较高的人可以去跑步,主要是可以用力的运动。此外,以运动动机比较少的人,可以与他们做一些制作食物的活动,例如:搣橙及渣橙汁,在饮橙汁时用一些比较长及幼身的饮管,当我们吸啜时都是进行出力的活动,对他们来说亦有帮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