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授課難倒基層家庭

發布日期: 2020-09-0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新學年在疫情陰霾下展開,雖然政府剛公布於9月下旬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但學校這三星期仍然要以網上授課,即使之後恢復面授課堂,但疫情反覆,誰都說不定又可能要回到屏幕面前。然而,一眾基層家庭在網上學習方面其實面對著不少困難,令學習過程受阻,值得大家關注。

社聯旗下「有機上網」的調查發現,約兩成基層家庭完全沒有電子器材,學童基本上都是借用父母的智能手機上課。另外一些居住於劏房的學童,家中甚至沒有上網服務。調查指,基層學童即使家中有電子器材,也需要與其他家庭成員共用,而且器材未必能配合電子學習需要,例如屏幕太小、沒有視訊網路攝影機、網速太慢等,導致學童未能穩定參與課堂直播,限制了學習機會。

有前線服務單位亦反映,不少基層家長不諳資訊科技,未能支援子女電子學習,並會因為未能向子女提供電子學習設備而愧疚,而基層學童也因欠缺相關配備而感到羞愧。

在如此情況下,有基層學生結果天天盯著手機上課,網路訊號差,聽不到老師講課,看不清筆記內容,連功課也做不成。有學生或許也怕上課時,家人「亂入」及暴露家庭環境,難以專心讀書。基層學生於網上學習的質素及成效可想而知。

疫情下,網上學習突顯本港仍然存在數碼鴻溝,削弱基層孩子平等學習機會。關愛基金目前有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但在執行細節和宣傳上亦有改善空間。至於「有機上網」也會積極聯繫資源,加強上網服務、硬件配套、推廣正確使用互聯網及家長教育等,以支援基層家庭。

電子教學將是未來教育新趨勢,混合面授與電子教學的學習模式或會愈來愈普及。社會有必要協助基層家庭解決網上學習問題,盼望各界多點了解基層學生的學習需要及難處,為他們帶來希望、機會與選擇。

文章刊於2020年9月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網上授課難倒基層家庭
網上授課難倒基層家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