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授课难倒基层家庭

發布日期: 2020-09-0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新学年在疫情阴霾下展开,虽然政府刚公布于9月下旬分阶段恢复面授课堂,但学校这三星期仍然要以网上授课,即使之后恢复面授课堂,但疫情反复,谁都说不定又可能要回到屏幕面前。然而,一众基层家庭在网上学习方面其实面对着不少困难,令学习过程受阻,值得大家关注。

社联旗下「有机上网」的调查发现,约两成基层家庭完全没有电子器材,学童基本上都是借用父母的智能手机上课。另外一些居住于劏房的学童,家中甚至没有上网服务。调查指,基层学童即使家中有电子器材,也需要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而且器材未必能配合电子学习需要,例如屏幕太小、没有视讯网路摄影机、网速太慢等,导致学童未能稳定参与课堂直播,限制了学习机会。

有前线服务单位亦反映,不少基层家长不谙资讯科技,未能支援子女电子学习,并会因为未能向子女提供电子学习设备而愧疚,而基层学童也因欠缺相关配备而感到羞愧。

在如此情况下,有基层学生结果天天盯着手机上课,网路讯号差,听不到老师讲课,看不清笔记内容,连功课也做不成。有学生或许也怕上课时,家人「乱入」及暴露家庭环境,难以专心读书。基层学生于网上学习的质素及成效可想而知。

疫情下,网上学习突显本港仍然存在数码鸿沟,削弱基层孩子平等学习机会。关爱基金目前有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实践电子学习,但在执行细节和宣传上亦有改善空间。至于「有机上网」也会积极联系资源,加强上网服务、硬件配套、推广正确使用互联网及家长教育等,以支援基层家庭。

电子教学将是未来教育新趋势,混合面授与电子教学的学习模式或会愈来愈普及。社会有必要协助基层家庭解决网上学习问题,盼望各界多点了解基层学生的学习需要及难处,为他们带来希望、机会与选择。

文章刊于2020年9月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网上授课难倒基层家庭
网上授课难倒基层家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