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與友邦慈善基金攜手推出「疫情支援計劃」

10,000名殘疾人士派發超市及食肆現金券

【新聞稿2022411日】為應對第五波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友邦慈善基金捐贈一千萬港元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推出「疫情支援計劃」(計劃),為社區受疫情影響的殘疾人士提供應急支援。

 

計劃將向10,000名本港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派發超市及食肆現金券,資助他們購買膳食及日用品,以紓緩他們疫情下的困境。是次計劃由社聯及香港復康聯會聯合統籌,12間本地殘疾人士服務機構為計劃的協作伙伴,他們將專責處理申請及發放現金券的安排。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兼友邦慈善基金董事馮偉昌先生表示:「我們明白疫情影響不少市民的生活,因此希望透過派發超市及食肆現金券,特別為殘疾人士提供適切及實質的支援,減輕他們在疫境下生活的壓力。自第五波疫情以來,我們推出不同的支援措施,照顧不同社群的需要,藉此發揮互相鼓勵、扶持的社區精神,期望大眾保持正面積極,一同克服難關。」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面對第五波新冠疫情,不少市民失業或開工不足,以致經濟陷入困難,生活百上加斤,殘疾人士所面對的情況尤其嚴竣。衷心感謝友邦慈善基金關注殘疾人士的日常所需,捐款以應急支援。同時,多謝各個協作伙伴,整個計劃由籌措至落實方案不足一個月時間,充分展現互助協作的力量。」

 

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先生表示:「非常感謝友邦慈善基金在新冠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社會之際,提供及時支援予經歷艱難困境的殘疾人士。計劃見證香港仍是充滿關愛及願意雪中送炭的城市!」

 

計劃由即日起至422日接受本地合資格殘疾人士申請。申請人必須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及殘疾人士登記證,並現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援助金,或其照顧者現正領取「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的生活津貼。有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或未能獨自處理申請的殘疾人士,均可由其父母或監護人代辦申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申請人,可以使用現正就讀政府認可的特殊教育課程證明或由政府部門/醫管局發出的評估報告代替殘疾人士登記證。

 

申請者只可於本計劃下提交一次申請,重複申請將會被取消資格。如合資格並成功申請者超過本計劃的可受惠人數,本計劃會以抽籤形式決定。

 

申請結果將於5月初公布,並於5月下旬開始派發現金券予成功申請的殘疾人士。

 

申請者請按其居住地點,於所屬地區的機構網站提交網上申請。成功申請者必須帶同相關證明文件,於登記機構的辦事處領取現金券。詳情請參閱各機構網站。

 

香港島 

灣仔區:聖雅各福群會  

[包括:金鐘、灣仔、銅鑼灣、天后、炮台山]

(網址:https://rs.sjs.org.hk/ ;查詢電話:2835 4337)  

辦公時間:

星期二至五 上午930分至下午7時;

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下午7 (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港島東區: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包括:北角、鲗魚涌、太古、西灣河、筲箕灣、杏花邨及柴灣]

  (網址:https://www.deaf.org.hk/ ;查詢電話:2854 2676  5511 2748 (Whatsapp))  

  辦公時間:

  星期一、三、五 上午9時至下午1230分 及 下午130分至6時;

  星期二、四 下午130分至晚上930 (星期六及公眾假期休息)

  中西區及南區:東華三院   

  [包括:中環、上環、西營盤、堅尼地城、黃竹坑及海怡半島]

  (網址:http://www.tungwahcsd.org/ ;查詢電話:2546 3739)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六 上午9時至下午5 (公眾假期休息)

九龍 

深水埗及油尖旺區:香港盲人輔導會 

[包括:荔枝角、長沙灣、深水埗、石硤尾、太子、旺角、油麻地、佐敦、尖沙咀]

(網址:https://www.hksb.org.hk/tc/ ;查詢電話:9644 0254)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930分至下午530 (星期六及公眾假期休息)

  觀塘及西貢區: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

  [包括:彩虹、九龍灣、牛頭角、觀塘、藍田、油塘、調景嶺、將軍澳]

  (網址:https://www.4limb.org/ ;查詢電話:5511 7065)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6 (星期六及公眾假期休息)

  九龍城及黃大仙區:香港復康聯盟

  [包括:九龍塘、樂富、黃大仙、鑽石山、九龍城、黃埔、何文田及紅磡]

  (網址:https://www.rahk.org.hk/catalog/ ;查詢電話:2337 0826)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 (星期六及公眾假期休息)

新界 

沙田區:香港耀能協會  

(網址:https://www.sahk1963.org.hk/ ;查詢電話:3965 4064)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 (星期六及公眾假期休息)

  馬鞍山區:香港神託會  

  (網址:https://www.stewards.hk/ ;查詢電話:2321 3090)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 下午1時至5 (公眾假期休息)

  大埔及北區:香港心理衞生會  

  (網址:www.mhahk.org.hk ;查詢電話:2651 8132)

  辦公時間:星期一、二、三及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四 下午1時至9 (星期六及公眾假期休息)

  美孚、荃灣及葵青區:香港明愛  

  (網址:https://sws.caritas.org.hk/CT/home.php ;查詢電話:5130 4224)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六 上午9時至下午6 (公眾假期休息)

  屯門區:新生精神康復會  

  (網址:https://www.nlpra.org.hk/ ;查詢電話:2466 0068)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中午12 (公眾假期休息)

  元朗及天水圍區:扶康會  

  (網址:https://www.fuhong.org/ ;查詢電話:2486 3030)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10時至下午5 (星期六及公眾假期休息)

離島 

離島區:東華三院   

(網址:http://www.tungwahcsd.org/ ;查詢電話:2546 3739)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六 上午9時至下午5 (公眾假期休息)

 

社聯網站:https://www.hkcss.org.hk/

中央查詢熱線:2864 2996 (社聯 陳小姐)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公眾假期除外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852) 9475 562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關於友邦慈善基金

友邦慈善基金於1995年成立,致力透過不同的慈善活動,推動社會及經濟發展,為社會各界創造共享價值。基金重點栽培兒童及年青人,長遠承諾為香港培育更健康和更具生產力的人才資源。與此同時,基金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推廣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財務健康三方面,並貫徹其慈善宗旨,助社會大眾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基金亦積極幫助弱勢社群,透過經濟支援及其他慈善活動,致力回饋社會。

 

關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是一個代表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的聯會組織,會員超過500間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提供全港超過九成的社會福利服務。社聯致力在本港建立一個具高度問責性、有效率、具成效、能照顧社會需要的社會福利界,維護社會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和市民的福祉。

 

關於香港復康聯會

香港復康聯會(聯會)於一九六四年成立,即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維持伙伴的協作關係。聯會為本港非政府復康服務機構及殘疾人士團體所組成,會員機構超過170,旨在推動殘疾人士服務和設施的協調及改善、參與政策的檢討和制定、推展公眾教育以及發展新的復康項目。此外,聯會在本港及國際復康界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於聯會與社聯目標相近,遂於一九六五年併入社聯,成為社聯復康部;2001年,因應社聯的組織更新檢討及架構重整,雙方協議聯會的管理委員會等同於社聯的復康專責委員會。2006年,聯會按公司法註冊為有限公司,並把英文名稱改為 The Hong Kong Joint Council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