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樂見其成

發布日期: 2020-09-29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過渡性社會房屋有不同類型,社聯目前推行物色空置住宅單位的共享房屋,以及自行籌建的組合房屋,至於改建其他用途的建築物而成為社會房屋的項目亦已出現。九龍樂善堂近月推行樂善堂小學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改建班房及學校空間,提供五十一個單位,受惠住戶陸續入伙。

九龍樂善堂是推動社會房屋的其中一個緊密合作伙伴,當然要找機會取經。早前探訪樂善堂小學,外觀保持歷史原貌,但內有乾坤,單位都加裝獨立厠所,熱水爐及消防等設備,由於樓底非常高,採光充足,間格寬敞,有些四人單位能分廳房。此外,一些單位面向九龍寨城公園,可遠眺獅子山。

除了九龍樂善堂外,目前還有其他機構正在或醞釀推行個別社會房屋項目,例如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博愛醫院、聖雅各福群會等。社聯作為推動者,當然樂見其成。然而,籌劃過程並不容易,包括要得到社區人士支持。

社會房屋與以往我們籌劃興建一些福利設施一樣,如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以至智障或精神病康復者支援項目,又或是其他醫療設施,往往會受到當區一些居民質疑。許多時候都基於「後園心態」「Not In My Back Yard」,堅決反對計劃以免對居住環境造成他們認為的負面影響,並提議在其他地區興建。如果所有人都抱持這觀念,那麼這些設施就沒有機會開展,這又是否社會之福?

筆者理解他們的憂慮和困惑,每次都會耐心說明今天的社會房屋擁有適切的服務配套和網絡,對社區只會有利無弊。再說,現在也有多個成功個案,說明計劃行得通,期望他們始終會心明大義,讓更多有需要的弱勢社群能夠有更好的生活。

文章刊於2020年9月29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樂善堂小學 - 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
樂善堂小學 – 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