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房屋。乐见其成

發布日期: 2020-09-2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过渡性社会房屋有不同类型,社联目前推行物色空置住宅单位的共享房屋,以及自行筹建的组合房屋,至于改建其他用途的建筑物而成为社会房屋的项目亦已出现。九龙乐善堂近月推行乐善堂小学过渡性社会房屋计划,改建班房及学校空间,提供五十一个单位,受惠住户陆续入伙。

九龙乐善堂是推动社会房屋的其中一个紧密合作伙伴,当然要找机会取经。早前探访乐善堂小学,外观保持历史原貌,但内有乾坤,单位都加装独立厕所,热水炉及消防等设备,由于楼底非常高,采光充足,间格宽敞,有些四人单位能分厅房。此外,一些单位面向九龙寨城公园,可远眺狮子山。

除了九龙乐善堂外,目前还有其他机构正在或酝酿推行个别社会房屋项目,例如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博爱医院、圣雅各福群会等。社联作为推动者,当然乐见其成。然而,筹划过程并不容易,包括要得到社区人士支持。

社会房屋与以往我们筹划兴建一些福利设施一样,如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以至智障或精神病康复者支援项目,又或是其他医疗设施,往往会受到当区一些居民质疑。许多时候都基于「后园心态」「Not In My Back Yard」,坚决反对计划以免对居住环境造成他们认为的负面影响,并提议在其他地区兴建。如果所有人都抱持这观念,那么这些设施就没有机会开展,这又是否社会之福?

笔者理解他们的忧虑和困惑,每次都会耐心说明今天的社会房屋拥有适切的服务配套和网络,对社区只会有利无弊。再说,现在也有多个成功个案,说明计划行得通,期望他们始终会心明大义,让更多有需要的弱势社群能够有更好的生活。

文章刊于2020年9月2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乐善堂小学 - 过渡性社会房屋计划
乐善堂小学 – 过渡性社会房屋计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