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東涌 由社區做起

發布日期: 2021-01-1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新巿鎮發展總是問題多多,無論交通、醫療、社會服務以至就業機會等,均未能滿足居民需要,造成不少社會問題。筆者成長的年代便有沙田和屯門,及後有被標籤為「悲情城巿」的天水圍,以至近年的東涌也有些相同特徵。 

東涌人口正急速增長,但社區設施配套卻嚴重滯後,尤其東涌總人口的一半皆為公屋住戶、多為弱勢家庭,社區及社會服務的支援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加上疫情持續,區內基層生活更為艱難。社福機構皆在關注東涌的發展,最近社聯與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合作,推出「營造東涌」社區項目,透過提供飲食援助、多元化活動、建立社會資本等,支援區內弱勢社群,長遠令他們達至助人自助,提升社區凝聚力。 

項目的首階段活動已於去年10月展開,為期6個月,下一階段活動預計今年4月啟動。有受惠的區內小學生跟我們分享,參加了項目舉辦的網上活動,在教練指導下與其他參加者一起做掌上壓,令他重新投入運動,即使停課留家期間,也不用無所事事或只顧對着手機與電腦。有家長亦表示,活動多元化,有助促進親子互動,改善與子女的關係。 

項目亦特別關注少數族裔家庭需要,皆因東涌有很多少數族裔人士聚居。根據2016年香港中期人口統計,南亞裔人口佔北大嶼居民達5.3%,相比全港整體比例的1.1%高出約5倍。面對語言及文化差異,他們大多從事低收入工作,也不懂如何尋求地區資源及服務,難以融入社區。故此,項目亦積極向他們提供支援,例如向少數族裔家庭派發食物換領券,讓他們於區內的南亞小店換取清真食物。 

東涌目前人口約11.4萬,預計十多年後將急增逾倍至27萬。面臨人口增長,以至少數族裔居民融入等問題,可見東涌的社區服務需求龐大。要發展新市鎮,除了房屋供應,也不能忽略社區配套設施及社會服務規劃,而居民亦需要參與其中,共同建造理想社區。

文章刊於2021年1月15日《 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發展新市鎮 社會服務規劃好重要
發展新市鎮 社會服務規劃好重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