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东涌 由社区做起

發布日期: 2021-01-1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巿镇发展总是问题多多,无论交通、医疗、社会服务以至就业机会等,均未能满足居民需要,造成不少社会问题。笔者成长的年代便有沙田和屯门,及后有被标签为「悲情城巿」的天水围,以至近年的东涌也有些相同特征。

东涌人口正急速增长,但社区设施配套却严重滞后,尤其东涌总人口的一半皆为公屋住户、多为弱势家庭,社区及社会服务的支持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加上疫情持续,区内基层生活更为艰难。社福机构皆在关注东涌的发展,最近社联与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合作,推出「营造东涌」社区项目,透过提供饮食援助、多元化活动、建立社会资本等,支持区内弱势社群,长远令他们达至助人自助,提升社区凝聚力。

项目的首阶段活动已于去年10月展开,为期6个月,下一阶段活动预计今年4月启动。有受惠的区内小学生跟我们分享,参加了项目举办的网上活动,在教练指导下与其他参加者一起做掌上压,令他重新投入运动,即使停课留家期间,也不用无所事事或只顾对着手机与计算机。有家长亦表示,活动多元化,有助促进亲子互动,改善与子女的关系。

项目亦特别关注少数族裔家庭需要,皆因东涌有很多少数族裔人士聚居。根据2016年香港中期人口统计,南亚裔人口占北大屿居民达5.3%,相比全港整体比例的1.1%高出约5倍。面对语言及文化差异,他们大多从事低收入工作,也不懂如何寻求地区资源及服务,难以融入社区。故此,项目亦积极向他们提供支持,例如向少数族裔家庭派发食物换领券,让他们于区内的南亚小店换取清真食物。

东涌目前人口约11.4万,预计十多年后将急增逾倍至27万。面临人口增长,以至少数族裔居民融入等问题,可见东涌的社区服务需求庞大。要发展新市镇,除了房屋供应,也不能忽略社区配套设施及社会服务规划,而居民亦需要参与其中,共同建造理想社区。

文章刊于2021年1月15日《 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发展新市镇 社会服务规划好重要
发展新市镇 社会服务规划好重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