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上網需求

發布日期: 2021-06-1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至今已持續了一年半,雖然近日稍為緩和,但仍受到變種病毒的威脅,難以預料何時才能回復正常生活。正如坊間所言,可能已沒有所謂回復這回事,今天就是新常態。

這年多以來,許多活動都停頓,但生活、工作、學業和社交活動總不能無限延期,許多都轉移在網上進行。然而,我們的資訊科技基建和服務能夠承托突如其來的巨大需求嗎?

以筆者日常召開和參與的網上工作會議為例,由幾個同事磋商事務,到一千人的大型會議都有,我們使用巿面上較熱門的幾款視頻會議軟件。相信許多讀者都會有類似經歷,如無法上線、有聲無畫、中途斷線等奇難雜症,這關乎處所的上網設備、設定,以至上網計劃的速度和頻寬。

最近我們的資訊科技資源中心就一款視頻會議軟件進行測試,知悉即使網上會議的參與者全部都在香港,但仍會使用國際網路頻寬以連結外地的伺服器。故為了順利舉行大型會議,我們需要向服務供應商購買更多國際寬頻服務,卻發現國際頻寬的收費可以是本地的幾十倍。

許多學校/機構/公共設施或許都會遇到類似的網速和技術問題,據知有社福機構要把大部份服務中心的上網設備升級,也有許多要添置手提電腦及平板電腦供服務使用者使用,以便進行網上活動及教學。

事實上,過去公共設施可供上網的情況不如想像中普及,不少社福單位都是近兩,三年才裝設,主要是透過政府Wi-Fi.HK先導計劃的資助,當中社聯曾聯繫網絡服務供應商為38間社福機構的393個單位設置無線上網系統。

疫情有危亦有機,正好檢視我們的網上生活和工作需要,完善本港的資訊科技基建和服務;期望國際寬頻服務的價格可以進一步下降,以減輕社福機構的負擔。

《文章刊於2021年6月1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大型會議佔用較多頻寬
圖片:大型會議佔用較多頻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