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上网需求

發布日期: 2021-06-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至今已持续了一年半,虽然近日稍为缓和,但仍受到变种病毒的威胁,难以预料何时才能回复正常生活。正如坊间所言,可能已没有所谓回复这回事,今天就是新常态。

这年多以来,许多活动都停顿,但生活、工作、学业和社交活动总不能无限延期,许多都转移在网上进行。然而,我们的资讯科技基建和服务能够承托突如其来的巨大需求吗?

以笔者日常召开和参与的网上工作会议为例,由几个同事磋商事务,到一千人的大型会议都有,我们使用巿面上较热门的几款视频会议软件。相信许多读者都会有类似经历,如无法上线、有声无画、中途断线等奇难杂症,这关乎处所的上网设备、设定,以至上网计划的速度和频宽。

最近我们的资讯科技资源中心就一款视频会议软件进行测试,知悉即使网上会议的参与者全部都在香港,但仍会使用国际网路频宽以连结外地的伺服器。故为了顺利举行大型会议,我们需要向服务供应商购买更多国际宽频服务,却发现国际频宽的收费可以是本地的几十倍。

许多学校/机构/公共设施或许都会遇到类似的网速和技术问题,据知有社福机构要把大部份服务中心的上网设备升级,也有许多要添置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供服务使用者使用,以便进行网上活动及教学。

事实上,过去公共设施可供上网的情况不如想象中普及,不少社福单位都是近两,三年才装设,主要是透过政府Wi-Fi.HK先导计划的资助,当中社联曾联系网络服务供应商为38间社福机构的393个单位设置无线上网系统。

疫情有危亦有机,正好检视我们的网上生活和工作需要,完善本港的资讯科技基建和服务;期望国际宽频服务的价格可以进一步下降,以减轻社福机构的负担。

《文章刊于2021年6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大型会议占用较多频宽
图片:大型会议占用较多频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