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概念源自澳洲,是一個以健康生活為基礎,並強調社交技巧重要性的預防藥物教育課程。1994年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在香港成立,並將這個課程引入香港,LEAP 其中一個服務是有9架流動課室「哈樂車」,遊走港九新界百多間小學提供教育服務。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教育經理廖海珊指,LEAP讓學生從小認識身體及健康生活,明白愛惜身體的重要,同時教導學生建立社交溝通技巧,當有人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時,例如叫學生吸煙、飲酒或吸毒時,懂得堅決說「不」。LEAP更使用AR遊戲學習體驗,加深學生記憶,例如:人體x光機,令學生認識身體的系統;還有食物解碼器,令學生認識食物有什麼營養等等。

「我覺得吸食毒品是不正確,因為會影響身體,精神不佳」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學生沈樂詩說。其中一間參與LEAP服務的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校長楊楚傑表示,生活教育活動計劃能夠提供完整的健康教育及預防藥物濫用課程給予學校,相信LEAP可以教導學生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完成課程後,他有信心學生認識到毒品禍害,可以有技巧地向毒品說「不」。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