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概念源自澳洲,是一个以健康生活为基础,并强调社交技巧重要性的预防药物教育课程。1994年生活教育活动计划(LEAP) 在香港成立,并将这个课程引入香港,LEAP 其中一个服务是有9架流动课室「哈乐车」,游走港九新界百多间小学提供教育服务。

生活教育活动计划教育经理廖海珊指,LEAP让学生从小认识身体及健康生活,明白爱惜身体的重要,同时教导学生建立社交沟通技巧,当有人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时,例如叫学生吸烟、饮酒或吸毒时,懂得坚决说「不」。LEAP更使用AR游戏学习体验,加深学生记忆,例如:人体x光机,令学生认识身体的系统;还有食物解码器,令学生认识食物有什么营养等等。

「我觉得吸食毒品是不正确,因为会影响身体,精神不佳」圣公会阮郑梦芹小学学生沈乐诗说。其中一间参与LEAP服务的圣公会阮郑梦芹小学校长杨楚杰表示,生活教育活动计划能够提供完整的健康教育及预防药物滥用课程给予学校,相信LEAP可以教导学生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完成课程后,他有信心学生认识到毒品祸害,可以有技巧地向毒品说「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