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黃大仙媽媽家照顧她,因她中風後的情緒變化很大,她的想法亦十分掘強,有時想尋死,有時覺得做運動很辛苦,埋怨上天這樣對她,很多的問題令她不開心,給說話子女聽。兩個兒子在家中(土瓜灣)不乖及打架,打電話向我投訴,令我感到為了照顧媽媽而忽略了他們。自己很大壓力,點解自己付出這麼多沒有人理解,有時知道我的付出,但亦幫不到忙。」護老者謝太太說。

「工作多年,最常問護老者最需要什麼的服務,第一是想在最緊急的時候找到幫助,解決即時的困難已經好開心,第二是打工仔上班返7日也有1日休息,但照顧者工作一點都不可休息,可否由724(7天24小時)變到624,找到幫忙就可以休息1日,因為有休息才可以走更長的路。另外,最麻煩的一群是沒有任何照顧單位,通常是兩位老人家互相照顧,平時十分正常,但忽然有家庭情況變化,就會產生很大壓力,例如:老人家健康狀況轉變,或者護老者自己病了,就會變得手足無措。」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服務總監(長者照顧 – 家居及社區照顧)唐彩瑩說。

「有什麼事都好,照顧者第一件事是不要慌張,香港好好的,有很多服務可以協助到,只不過是不懂去找,你找到一個合適單位協助到他。」唐姑娘補充說。

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護老者願意踏出第一步尋求協助,總有一種服務適合長者及護老者,包括:日間中心訓練、暫託服務、上門支援及護老者緊急支援服務等等,唐姑娘建議未曾接受社會服務的長者及雙老家庭,到附近的長者中心尋求協助,讓社工轉介合適服務提供支援。

謝太太得到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服務後,壓力得以紓緩,並說:「壓力不會太大,不會增加負擔,舒緩到對自己的壓迫感心情,令到個人舒服很多,不會胡思亂想產生負面情緒。」她媽媽平日可以去日間中心接收約幾小時訓練,或者在疫情嚴重時由職員在上網教媽媽做運動,做運動後見有成效,手腳可以活動,說話方面亦清晰,媽媽個人開心了,亦不會影響家人的心情。

唐姑娘指出,當得到社福服務支援前,精神壓力大,有機會出現焦慮、抑鬱及失眠等狀況。得到支援後,照顧者一定覺得輕鬆及安樂了,分擔了部分壓力,照顧者與長者磨擦亦會減少。她倡議參考外國照顧者津貼,例如請人來照顧長者一天,照顧者便可以休息,例如:去飲咖啡、理髮、銀行理財等。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 https://www.facebook.com/JCStandbyU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賽馬會「『耆』實有幫手」緊急護老支援服務https://www.cfsc.org.hk/tc/whatsNew/detail/1714

抱抱照顧者網站 https://www.hkcss.org.hk/giveahug/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