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照顧者」

發布日期: 2022-07-2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照顧者日復日照料家人,照顧壓力與責任極大,身心透支。社福界一直提供相關的支援服務及倡議照顧者政策,過去接觸不少接近臨界點的個案,需要適時支援和介入,否則隨時釀成悲劇。

家庭主婦陳太(化名)與丈夫、兩個兒子及老爺奶奶同住。一家六口的起居飲食都由她一人打理,惟當中最大挑戰是照顧八十七歲的奶奶。奶奶行動不便,患有認知障礙兼有行為問題。許多時候陳太協助餵倡,但奶奶吃甚麼都吐,如廁、換尿片時都十分不合作。

陳太形容每一天都像困獸鬥,不懂得如何照顧對方。種種壓力、負面情緒累積下來,有天終於忍不住壓力爆煲,一時意氣下掌摑奶奶一下。陳太事後內疚不已,同時亦驚覺自己照顧壓力太大,需要尋求協助。

在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全護通」服務協助下,社工安排陳太的奶奶在日間護理中心接受暫託服務,並分擔陪診等照顧工作,好讓陳太有空休息或處理其他個人事務。中心亦安排物理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評估婆婆進食及行為問題情況,令陳太了解奶奶的病情之餘,更明白到長者的行為問題背後其實並非刻意與她作對。陳太還參加了中心的興趣小組和護理講座,建立社交生活及提升照顧技巧,使照顧時更得心應手。

得到全方位的支援介入後,婆媳間衝突減少、生活大有改善。陳太現在更以同路人的身分支援其他照顧者。

從陳太的個案可見,當支援到位,絕對能紓緩照顧者的壓力。要避免悲劇發生,政府應制訂更全面的政策,加強喘息服務,並推動社區和跨界別支援,凝聚社會各界共同回應照顧者的需要。

新一期《社情》:https://bit.ly/3RWPpoW

文章刊登於2022年7月27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必須為照顧者提供更到位的支援服務)
(圖:必須為照顧者提供更到位的支援服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