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照顾者」

發布日期: 2022-07-2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照顾者日复日照料家人,照顾压力与责任极大,身心透支。社福界一直提供相关的支持服务及倡议照顾者政策,过去接触不少接近临界点的个案,需要适时支持和介入,否则随时酿成悲剧。

家庭主妇陈太(化名)与丈夫、两个儿子及老爷奶奶同住。一家六口的起居饮食都由她一人打理,惟当中最大挑战是照顾八十七岁的奶奶。奶奶行动不便,患有认知障碍兼有行为问题。许多时候陈太协助喂倡,但奶奶吃甚么都吐,如厕、换尿片时都十分不合作。

陈太形容每一天都像困兽斗,不懂得如何照顾对方。种种压力、负面情绪累积下来,有天终于忍不住压力爆煲,一时意气下掌掴奶奶一下。陈太事后内疚不已,同时亦惊觉自己照顾压力太大,需要寻求协助。

在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全护通」服务协助下,社工安排陈太的奶奶在日间护理中心接受暂托服务,并分担陪诊等照顾工作,好让陈太有空休息或处理其他个人事务。中心亦安排物理治疗师及言语治疗师评估婆婆进食及行为问题情况,令陈太了解奶奶的病情之余,更明白到长者的行为问题背后其实并非刻意与她作对。陈太还参加了中心的兴趣小组和护理讲座,建立社交生活及提升照顾技巧,使照顾时更得心应手。

得到全方位的支持介入后,婆媳间冲突减少、生活大有改善。陈太现在更以同路人的身分支持其他照顾者。

从陈太的个案可见,当支援到位,绝对能纾缓照顾者的压力。要避免悲剧发生,政府应制订更全面的政策,加强喘息服务,并推动小区和跨界别支持,凝聚社会各界共同响应照顾者的需要。

新一期《社情》:https://bit.ly/3RWPpoW

文章刊登于2022年7月2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必须为照顾者提供更到位的支持服务)
(图:必须为照顾者提供更到位的支持服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