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吞嚥困難人士的膳食需要

發布日期: 2023-05-1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許多照顧者都有相同經歷,家人失去食趣,這可能不僅是膳食味道和外觀問題,也可能是無法吞嚥,就是已診斷患有吞嚥困難,每天為家人烹調膳食時,總有許多疑問,例如食物煮得夠軟嗎?切得夠小嗎?營養足夠嗎?嗆到什麼辦?

這種情況將會越來越多,皆因本港已步入高齡社會,十多年後有三成以上人口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而年屆85歲或以上的長者將由現時不足25萬人,倍增至超過50萬人。由此預視,因年紀老邁及各種病患而引致吞嚥困難的患者數目亦將逐漸上升,如何為他們提供合適膳食不單是照顧者的難題,更是社會的挑戰。

為向照顧者及相關行業提供統一標準,社聯與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合作,制定一套統一、清晰及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將食物及飲品的狀態劃分為9個等級,例如稀薄如水為0級,細碎及濕軟為5級,至於7級則為食物原狀。

一般個人照顧者或院舍人員可以用餐叉、餐匙及針筒測試食物和飲品的形態;至於食品生產商則可使用特定測試儀器取得科學化數據,以更精準地生產「照護食」食品和飲品。

有別於坊間常聽到的軟餐、碎餐或糊餐,「照護食」包含不同形態的食物,透過各種烹調及處理方法,調整食物的形態、軟硬程度、黏稠度和飲品的稀稠度,以更精準地配合不同程度吞嚥及咀嚼困難人士的需要。

今後還有賴政府,不同專業及相關飲食行業推動「照護食」發展,不單讓大眾更了解製作及簡易測試方法,還得擴大食品供應,將「照護食」帶進社區,讓吞嚥困難人士有更多餐飲選擇。

文章刊於2023年5月10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照護食」也能色香味俱全)
(圖片說明:「照護食」也能色香味俱全)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