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4月20日】 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合辦、兩年一度的「傑出第三齡人士選舉」今天(四月二十日)假沙田鄉議局大樓舉行第五屆頒獎禮,表揚十二位在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和服務社會均有傑出表現的退休人士。

得獎人士來自社會不同背景和階層,年齡介乎六十三至八十七歲。他們均在退休後,按自己的興趣和志向持續進修,就社會不同議題和需要貢獻己力,包括落實長者友善、促進社區共融、爭取婦女權益、推廣文化傳承等。當中有五位更在七十歲以下,反映更多年輕退休人士致力服務社會。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在頒獎禮上表示:「很高興見到得獎者當中,較年青的『傑出第三齡人士』所佔比例在過去幾年持續上升,這些新力軍退休後繼續服務社會,正好為人口越趨高齡化的香港注入强大力量。」

尹志田續稱:「以今屆得獎者為例,他們絕大部份仍在壯健之年,即使年齡稍長的都仍能徒步登山禮拜、堅持進修,學有所成,他們所展示的毅力和學習熱忱著實令人敬佩。此外,不少優勝者更在退休後透過不同途徑參與社區事務,為長者、青少年、婦女、病人團體等發聲,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今屆十二位得獎者包括:
• 李炳森 – 新聞主任,興趣廣泛,獲頒學習楷模,樂於與人分享;
• 徐仁柱 – 懲教助理主任,推廣跨代共融,關注長者生活;
• 馬國慶 – 懲教高級主任,救急扶危,曾任醫療輔助隊指揮官;
• 陳澧祥 – 教署督學,傳承「大頭佛」民間手工藝,促進文化交流;
• 陳麗妍 – 小學主任,獲「最敬愛祖父母」奬項;
• 崔榮保 – 工程技術主任,熱愛青少年培訓;促進社區共融;
• 葉永堂 – 總懲教主任,關注肝臟健康,致力改善醫療;
• 曾群 – 流動小販,好學不倦,獲高級學習文憑;
• 趙成球 – 警署警長,致力推動南區長者友善;
• 鄭翠瑛 – 私家看護,推廣柔力球運動,不遺餘力;
• 關慧賢 – 中學校長,傳承教育理念,關注安老及婦女權益;
• 關禮強 – 行政主廚,謙虛學習,熱心服務社會。

頒獎禮上亦同時為「香港第三齡學苑」第十一屆學員舉行結業禮,由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阮曾媛琪教授主持。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在致勉辭時表示:「新一代的退休人士視野廣闊及活力充沛,退休後不但繼續發展個人興趣,更積極的回饋社會。香港第三齡學苑是一個良好的平台,讓退休人士能互相勉勵、匯聚力量、回饋社會。我們盼望各得獎者能承傳『傑出第三齡人士』精神,為社會豎立『傑出』榜樣。」

香港第三齡學苑自二零零六年成立至今已開辦超過五千五百個課程,報讀人次接近十萬。今年,港燈與社聯將繼續推行「香港第三齡學苑」,透過學苑共四十八間自務學習中心,鼓勵退休人士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關心社會和服務社群;亦會安排今屆「傑出第三齡人士」得獎人與學員分享經驗和心得。

出席今天活動的嘉賓、得獎人和U3A學員超過六百人,除尹志田、蔡海偉及阮曾媛琪教授外,其他頒獎嘉賓還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傑出青年兼資深傳媒人車淑梅、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及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他們均是今屆選舉的評審。

「香港第三齡學苑」由港燈百週年紀念基金贊助,社聯統籌,透過每年撥款資助長者服務機構,成立「第三齡自務學習中心」,推動退休人士終身學習,並發揮自務精神,由他們籌劃不同類型的課程及管理中心運作。詳情可瀏覽學苑網站 www.u3a.org.hk或致電 2876 2427向社聯查詢,而選舉結果則可瀏覽www.hkelectric.com/award

~ 完 ~

附件下載:(檔案為壓縮檔Zip,請以軟件解壓) 

1. 有關得奬人的詳情
2. 活動照片

傳媒查詢: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經理(企業事務)
周志敏
電話:2843 3255
手電 : 9254 9107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主任(長者服務)
王雲豪
電話:2864 2957

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電話:2876 247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