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2017年4月20日】 由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和香港社会服务聯会(社聯)合办、两年一度的「杰出第三龄人士选举」今天(四月二十日)假沙田乡议局大楼举行第五届颁奖禮,表扬十二位在终身学习、保持身心健康和服务社会均有杰出表现的退休人士。

得奖人士來自社会不同背景和阶层,年龄介乎六十三至八十七岁。他们均在退休后,按自己的兴趣和志向持续进修,就社会不同议题和需要贡献己力,包括落实长者友善、促进社区共融、争取妇女权益、推广文化传承等。当中有五位更在七十岁以下,反映更多年轻退休人士致力服务社会。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在颁奖禮上表示:「很高兴见到得奖者当中,较年青的『杰出第三龄人士』所占比例在过去几年持续上升,这些新力军退休后继续服务社会,正好为人口越趋高龄化的香港注入强大力量。」

尹志田续称:「以今届得奖者为例,他们绝大部份仍在壮健之年,即使年龄稍长的都仍能徒步登山礼拜、坚持进修,学有所成,他们所展示的毅力和学习热忱着实令人敬佩。此外,不少优胜者更在退休后透过不同途径参与社区事务,为长者、青少年、妇女、病人团体等发声,发挥他们的影响力。」

今届十二位得奖者包括:
• 李炳森 – 新闻主任,兴趣广泛,获颁学习楷模,乐于与人分享;
• 徐仁柱 – 惩教助理主任,推广跨代共融,关注长者生活;
• 马国庆 – 惩教高级主任,救急扶危,曾任医疗辅助队指挥官;
• 陈澧祥 – 教署督学,传承「大头佛」民间手工艺,促进文化交流;
• 陈丽妍 – 小学主任,获「最敬爱祖父母」奬项;
• 崔荣保 – 工程技术主任,热爱青少年培训;促进社区共融;
• 叶永堂 – 总惩教主任,关注肝脏健康,致力改善医疗;
• 曾群 – 流动小贩,好学不倦,获高级学习文凭;
• 赵成球 – 警署警长,致力推动南区长者友善;
• 郑翠瑛 – 私家看护,推广柔力球运动,不遗余力;
• 关慧贤 – 中学校长,传承教育理念,关注安老及妇女权益;
• 关礼强 – 行政主厨,谦虚学习,热心服务社会。

颁奖禮上亦同时为「香港第三龄学苑」第十一届学员举行结业禮,由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阮曾媛琪教授主持。社聯行政总裁蔡海伟在致勉辞时表示:「新一代的退休人士视野广阔及活力充沛,退休后不但继续发展个人兴趣,更积极的回馈社会。香港第三龄学苑是一个良好的平台,让退休人士能互相勉励、汇聚力量、回馈社会。我们盼望各得奖者能承传『杰出第三龄人士』精神,为社会竖立『杰出』榜样。」

香港第三龄学苑自二零零六年成立至今已开办超过五千五百个课程,报读人次接近十万。今年,港灯与社联将继续推行「香港第三龄学苑」,透过学苑共四十八间自务学习中心,鼓励退休人士终身学习、保持身心健康、关心社会和服务社群;亦会安排今届「杰出第三龄人士」得奖人与学员分享经验和心得。

出席今天活动的嘉宾、得奖人和U3A学员超过六百人,除尹志田、蔡海伟及阮曾媛琪教授外,其他颁奖嘉宾还包括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香港杰出青年兼资深传媒人车淑梅、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及港灯营运董事郑祖瀛,他们均是今届选举的评审。

「香港第三龄学苑」由港灯百周年纪念基金赞助,社聯统筹,透过每年拨款资助长者服务机构,成立「第三龄自务学习中心」,推动退休人士终身学习,并发挥自务精神,由他们筹划不同類型的课程及管理中心运作。详情可浏览学苑网站 www.u3a.org.hk或致电 2876 2427向社聯查询,而选举结果则可浏览www.hkelectric.com/award

~ 完 ~

附件下载:(档案为压缩档Zip,请以软件解压)

1. 有关得奬人的详情
2. 活动照片

传媒查询:

香港电灯有限公司
经理(企业事务)
周志敏
电话:2843 3255
手电 : 9254 9107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主任(长者服务)
王云豪
电话:2864 2957

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电话:2876 247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