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傷健共融、萬眾一家」的訊息,香港復康聯會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會)自1993年起已牽頭響應每年12月3日由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復康日」。今年聯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十八區區議會、復康機構及殘疾人士組織等舉辦慶祝活動,以「殘疾人士藝術」為主題舉辦展藝花車巡遊。

其中一位為「藝術」而努力的殘疾人士,就是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黃耀邦 Jason。他三歲時因發燒影響聽覺,但無阻他追尋跳舞的理想。Jason指,初初學習跳舞時的確十分困難,健聽人士學習跳舞時可以透過聆聽音樂掌握節奏,但他是聾人,什麼也聽不到,透過雙眼學習健聽人士的形體動作,再依靠地板的震動及用心數拍子,從而掌握音樂節奏,最後成功突破自己。

「跳舞不是容易的路,我知道有很多健聽人士都會放棄,但我想成為特別的聾人,希望自己可以堅持,並向社會說,聾人聽不到音樂也可以跳舞,也希望影響其他身邊的人不要放棄。」Jason 說。而Jason 的「身教」的確感染到他的朋友,他的健聽學員Mike親身看到「聾人跳舞」,將「冇可能的事,做到有可能。」令Mike 十分感動,每當Mike在面對學習舞蹈困難時,便想起Jason的故事,勉勵自己不要放棄。

Jason相信藝術無分你我,共融是十分重要的,透過自己開辦的舞蹈室,讓各種各樣的人可以一起的學習跳舞,包括:健聽人士、聾人及其他特殊需要人士。他覺得最重要是公眾需要抱著開放的心,與殘疾人士同行,而不是同情。

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兼國際復康日籌委會主席張偉良先生表示,有些殘疾人士擁有藝術才能,但平時較難察覺到,需要提供訓練及一展所長的機會給殘疾人士,讓他們發揮才能,當發展展能藝術後,除了多一份嗜好,甚至可以發展成為殘疾人士的職業。

「國際復康日」已踏入第26周年,經過多年努力,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權利的支持已經不斷提升。聯會感謝各政府部門、十八區區議會、贊助團體和地區組織多年以來的鼎力支持和參與,讓2018年「國際復康日」連串慶祝活動得以成功舉辦,共同推動傷、健人士互相了解及彼此接納。本年度的慶祝活動,包括:

11月11日 免費乘搭車船暨享用文康設施日

11月18日及25日 海洋公園同樂日

12月1日 開幕典禮暨展藝花車巡遊嘉年華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