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

發布日期: 2017-04-1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人口高齡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醫療技術的進步延長了人類的壽命,衣食住行,無一不須依賴科技,讓健康或需照顧的長者都能快樂生活。國際間對老齡科技應用有不同的名稱,日本稱為福祉機器,而華人社會則稱作「樂齡科技」。

科技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社聯代表團去年到過日本國際福祉機器展(International Home Care & Rehabilitation Exhibition HCRE)考察,當中就有不少啟示,從家具設施、通訊設備、人工智能應用,以至院舍服務等,都有許多創新的科技應用。

香港方面也有安老院舍發展智能系統,提升院友的生活質素及減輕職員的人手壓力。香港盲人輔導會的元朗盲人安老院是其中之一,加入電腦化召喚鐘系統,屏幕顯示整個樓層的平面圖,可以即時知道突發事情及提供支援。另外,院舍裝設射頻技術RFID的導向及資訊系統,院友可以查詢自己在哪間房間、日期、時間、天氣,今日餐單和活動。院舍的療養宿位及走廊裝有天花吊機 ,該「零扶抱」設計及應用智能系統 ,幫助職員移送及訓練體弱院友, 大大紓緩院舍內人手壓力。

為了將更多科技應用項目帶給香港,今年六月中將舉行「樂齡科技博覽」,讓巿民親身看看這些新科技如何能提升生活質素。

最好的科技都要配合人的關愛,才能發揮最大效用。要營造快樂的老年生活,終究必須回歸到人的身上,先從關心身邊長者開始吧。

(文章刊於2017年4月1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智能院舍也借助電子遊戲加強長者記憶力
智能院舍也借助電子遊戲加強長者記憶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