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

發布日期: 2017-04-1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人口高龄化」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议题,医疗技术的进步延长了人类的寿命,衣食住行,无一不须依赖科技,让健康或需照顾的长者都能快乐生活。国际间对老龄科技应用有不同的名称,日本称为福祉机器,而华人社会则称作「乐龄科技」。

科技应用的层面相当广泛,社联代表团去年到过日本国际福祉机器展(International Home Care & Rehabilitation Exhibition HCRE)考察,当中就有不少启示,从家具设施、通讯设备、人工智能应用,以至院舍服务等,都有许多创新的科技应用。

香港方面也有安老院舍发展智能系统,提升院友的生活质素及减轻职员的人手压力。香港盲人辅导会的元朗盲人安老院是其中之一,加入电脑化召唤钟系统,屏幕显示整个楼层的平面图,可以即时知道突发事情及提供支援。另外,院舍装设射频技术RFID的导向及资讯系统,院友可以查询自己在哪间房间、日期、时间、天气,今日餐单和活动。院舍的疗养宿位及走廊装有天花吊机 ,该「零扶抱」设计及应用智能系统 ,帮助职员移送及训练体弱院友, 大大纾缓院舍内人手压力。

为了将更多科技应用项目带给香港,今年六月中将举行「乐龄科技博览」,让巿民亲身看看这些新科技如何能提升生活质素。

最好的科技都要配合人的关爱,才能发挥最大效用。要营造快乐的老年生活,终究必须回归到人的身上,先从关心身边长者开始吧。

(文章刊于2017年4月1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智能院舍也借助电子游戏加强长者记忆力
智能院舍也借助电子游戏加强长者记忆力
Back to Top